设计艺术学院

党建制度

党建制度

设计艺术学院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讲工作方案

发表时间:2018-06-11 05:37:28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湖南商学院共青团工作改革实施方案》,着力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在全体青年中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浪潮,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正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我院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以下简称“学习社”)学习小组向更高水平发展,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  总体思路

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三升”战略的角度长远规划,从校、院联动和农村、企业、街道、社区、中小学全面覆盖的高度整体布局,以学习宣讲有实效、学生受教育、群众受启发为落脚点,在认真学、深入讲、扎实做、强保障四个方面下足功夫,将学习社打造为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路径、共青团工作改革的重要载体、学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平台。在青年学生中营造“你学,我学,大家学”、“你讲,我讲,大家讲”的浓厚氛围,让广大青年学生在学习宣讲中受教育、得成长,使其真正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道者、明道者、传道者。

二、主要工作

一)认真学:深化理论学习,提升青年学生的理论自信和理论水平

1.结合学科专业深入学习。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紧密结合我院艺术类学科专业特色,选取1-2个学习宣讲方向,组织重点学习,确保入脑入心。

2.创新形式集中学习。组织优秀青年,利用劳动节、建党节、国庆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重要节庆纪念日,结合青马工程建设、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等,定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3.结合主题和重点组织专题学习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按习总书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的要求,开展“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系列专题学习,把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努力做到持之以恒,深入思考。

4.深入基层在实践中学习。引导学生深入企业园区、社区街道、中小学校、农村基层,向人民群众学习,参与到基层工作中去,学习劳动、生活中的经验,在实践中获得真知、锻炼意志、培养品德、全面发展,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校大学生始终的责任和义务,成为日常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5.借力新媒体开展网上学习。建设青马小课堂,组建学习交流QQ群、微信公众号、微博,将优秀的学习心得、宣讲活动、宣讲教案分享到青马小课堂网络学习平台,推出系列学习宣讲短视频、微宣讲,建好网络学习宣讲阵地。

(二)深入讲:走进基层宣讲,分阶段、多层次、广覆盖开展宣讲活动

1.相互宣讲。组织学生在寝室、在班级、在食堂、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开展面对面、讲故事的互相学习宣讲活动,在青年学生中营造“你学,我学,大家学”、“你讲,我讲,大家讲”的浓厚氛围。

2.校内宣讲。在全校范围内与其他学院开展交流分享会、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多样的系列专题宣讲,向青年学生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习近平治国理政思路。

3.校外宣讲。利用区校共建、校企合作平台,开展课余宣讲。重点加强与吉祥养老院、老虎岭社区、荣龙社区和相关实习基地的合作,充分挖掘资源,利用已有实践合作平台,深入周边社区街道、中小学校、企业园区中每月组织不少于1次的宣讲活动。利用“三下乡”平台,开展暑假宣讲。在暑假集中组织不少于一支宣讲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利用寒假回家,开展返乡宣讲。在寒假集中组织宣讲队伍,利用返乡回家时机,在家乡的社区、学校、企业、乡村、红色景区开展宣讲活动。利用重要节假纪念日,开展主题宣讲。在劳动节、抗战胜利纪念日、国庆节等,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内容,开展相关主题宣讲。

(三)扎实做:做深做实做细,构建学习宣讲长效机制

1.成立设计艺术学院学习宣讲小组。从我院选拔优秀青年学生,成立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根据实际情况组建若干宣讲分队,分党委书记、院长为特邀指导老师,分党委副书记为指导老师并全面负责学习宣讲工作,配备两名专业指导老师,分团委书记负责学习宣讲活动的具体组织工作,结合学科专业,每月组织1-2两次学习活动,1-2次宣讲活动。

2.加强培训指导。强化指导老师的导向作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我院专业特色,定期就相关理论知识和宣讲实际问题组织集中培训活动,提升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宣讲能力。

3.建立宣讲教案库。实行小组备课的形式,提前充实教案库,打造符合我院专业特色和宣讲对象需求的精品教案。

4.创新学习宣讲形式。创新运用理论课堂、学术沙龙、交流分享、课题调研、现场采访、文艺表演等多种宣讲形式,用通俗易懂、生动鲜活的话语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国家惠民政策,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有兴趣。

5.撰写学习心得。结合专业和学习宣讲主题,每位学习社成员每学期撰写一篇不少于3000字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心得。

(四)强保障:形成强大合力,提升学习宣讲实效性和影响力

1.积极动员协调。我院要深入发动,吸收一批有志青年充实宣讲队伍,让每一位成员先在寝室讲、在班上讲、在校内讲。要与学校周边社区、中小学、企业园区及校友企业协调互动,构建“大宣讲”工作格局,将理论课堂设到人民群众身边。

2.聚焦青年成长。我院要因地制宜、以需定讲,要有方案、有计划、有总结、有效果;学习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历史与现实结合、问题导向与专业支撑结合,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宣讲要做到深入浅出,将严谨的逻辑转化为翔实的数据与生动的案例,科学设置会讲议程,同一专题多人讲,多角度、多场景讲,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3.加大支持力度。我院要为学习宣讲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提供场地和资金支持、配备优质师资指导,要将学习宣讲活动纳入入党积极分子评选、五四评优的考核范围。

4.培育宣讲骨干和先进典型。根据学生特质和宣讲效果重点培育,打造宣讲骨干,发挥宣讲骨干的“明星”效应。每年组织评选表彰学习标兵、宣讲能手、优秀团队、优秀教案,发掘先进典型,进行重点培养宣传推介。

5.做好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积极参加校级交流分享会和研讨会,交流分享学习宣讲经验,研究讨论相关宣讲主题。及时做好材料归档和经验总结。借助已有的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qq等渠道宣传推广经验。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提高认识。各团支部要充分认识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积极推进学习宣讲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2.制定计划,精心组织。我院要根据学校实施方案要求,按照时间进度和任务要求,精心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并认真组织,按时按要求向校团委提交学习宣讲总结材料,指导老师和社员的有变更情况的要及时向校团委提交变更信息。

3.及时总结,扩大宣传。要善于总结学习宣讲中的经验和做法,形成各学院学习宣讲特色,打造学习宣讲品牌活动,做好宣传推介工作,通过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引导全体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设计艺术学院

                                 2018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