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STUDENT WORK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特殊学生帮扶方案

发表时间:2017-08-19 05:10:33点击次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推进“三升”目标,着眼学院发展“十三五规划”, 全面提高育人质量,提升我院教学成果和管理成效,推进学校和谐、家校和谐、社会和谐进步,坚决有效的落实特殊学生群体的帮扶工作,结合学院人生导航工程安排,制定本方案。 

 

一、 工作目标    

紧紧依托学校、学院和家庭三方力量,充分利用特色成长辅导室、党员一对一人生导航工程、班主任导师责任制等教育载体,切实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最大限度地提升对特殊学生的帮扶和教育的成效。特殊学生群体主要包含学业警示、考试舞弊、心理危机干预、家庭特困、就业困难、残疾生等学生群体。


        二、 工作任务及措施    

        1.成立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和管理,实现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设计艺术学院特殊学生群体帮扶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李立芳

    副组长:唐朝晖 徐旭 吴灿

            组员: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全体导师

        2.针对特殊学生群体,建立专项帮扶档案,加强管理,制定具体的帮扶工作方案,明确各管理部门及相应导师、辅导员的职责,专题召开特殊学生群体座谈会,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形成合力,有的放矢开展二对一帮扶工作。以班主任和导师为主要帮扶人,根据特殊群体分类制定帮扶计划。   

        3.建全学业导师和班主任帮扶体制,科学管理、规范运行,实现导师帮扶学业和班主任帮扶思想成长双重帮扶措施。根据学生困难实际,全面深入落实学业导师和班主任帮扶体制,针对不同的学生类型,配备相应的指导教师。原则上学业警示学生以学业导师帮扶为主,考试舞弊学生以班主任帮扶为主,心理危机干预以班主任帮扶为主,家庭特困学生和残疾学生由班主任和学业导师共同帮扶。  

    4.定期工作,加强工作的连续性,以持久的工作点滴成河,从而促进特殊学生的成长。学院整体安排帮扶计划,帮扶人每月至少两次与特殊学生进行帮扶工作,采取下寝室下班级、面对面交流、网络平台交流、家长沟通、资助等方式展开,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学业、心理、生活等方面的指导和帮助,并按期填写人生导航工作手册。

    5.分门别类,以有效的针对性措施展开不同类别的帮扶工作  

  

      (1)学业警示:针对不同级别的学业警示同学制定具体帮扶计划,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制定完成应修学分的目标,有明确职业生涯规划;强化导师职责,要求相应导师及时跟踪学生学习状态,加强学业指导。

  (2)考试舞弊学生:对考试舞弊学生施行诚信教育,培养大学生人格修养的自觉性,用正确的教育方法加以引导,对于已有一次考试舞弊记录的学生班主任需针对性帮扶,并协同导师及时掌握其学业情况并对齐进行教育引导,关注思想动态,实现逐步转化。

      (3)心理危机干预:针对心理危机干预对象,对学生所有相关信息严格保密,每周进行一次面谈,及时了解心理干预学生情绪状态和日常情况,及时和班主任及心育专干交流学生情况,积极鼓励学生定期进行心理咨询。

      (4)家庭特困生:掌握特困生家庭信息,引导他们树立正面的人生观,制定符合个人特质的职业生涯规划,明确学习目标和职业去向,鼓励特困生根据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寻求合法帮助,远离校园贷,及时关注他们日常学习生活过程,加强心理、行为、习惯等方面的疏导,可根据特困生的专业情况提供合法的兼职渠道。  

  (5)就业困难毕业生:认真了解分析就业困难原因,针对其原因进行就业辅导及帮扶,为学生提供匹配的就业信息,可采取电话交流,网络交流和面谈的形式进行帮扶,至少每周一次交流。

    (6)残疾生:教育并坚决杜绝学生的歧视心理及行为,开展对残疾学生的心理疏导、人生教育,引导他们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人生观,生活、心理、学业等方面给予残疾生关爱与关怀,班主任对其生活和心理状态进行帮扶,导师对其学业进行指导。


    三、 工作要点   

   1、高度重视特殊学生群体帮扶工作,充分认识到帮扶工作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做好帮扶工作。

         2、规范加强特殊学生群体的档案管理工作,由专人负责,并实行日常监管。

        3、规范特殊学生帮扶人工作机制,以加强对特殊学生群体的引导和教育,做好特殊学生的帮扶工作,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分工,狠抓落实。

4、结合学院整体工作,协调特殊学生的帮扶工作于整体之中,在学院各类各级活动中引导特殊学生的参与。

5、 注重帮扶工作效果,要整合资源共同帮助特殊学生尽快成长,狠抓落实,力求工作取得实效,将每月对人生导航工作手册进行考核。

 

 

                                     湖南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2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