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交换项目

意大利阿维利诺音乐学院帕斯克尔.蒂扎尼教授一行来校学术交流访问及大师班教学活动

发表时间:2018-10-23 05:59:51点击次数:

设计艺术学院不断拓宽国际合作交流领域,中意合作项目持续深入。10月18日下午三点,意大利阿维利诺音乐学院声乐家帕斯克尔.蒂扎尼及钢琴家伊拉里奥·尼科特拉应邀请前来我院进行学术访问及大师班教学活动。

首先,吴灿院长向来宾介绍我院音乐表演专业基本情况。学校国际交流处潘建处长就学校和意大利已经开设的中意本硕连读项目(那不勒斯美术学院、佛罗西诺内美术学院)进行了介绍,并就两校间(湖南商学院、阿维利诺音乐学院)的合作框架协议展开深入探讨。

IMG_6972.jpg

会谈结束后,设计艺术学院领导、音乐表演系主任杨杨副教授,以及音乐表演系师生一起参加意大利阿维利诺音乐学院大师班活动。两位大师先后分别为我院音乐表演专业的10位声乐、钢琴专业的学生进行了一对一的讲授,现场气氛活跃,座无虚席。

我院的5位声乐专业的学生为欢迎教授的到来,皆以意大利古典声乐作品为选,向听众们介绍了独具魅力的意大利音乐。从莫扎特歌剧《唐璜》的选段到意大利古典民间歌曲,蒂扎尼先生讲课着重从声音技术层面的呼吸、共鸣、发音的应用和如何通过声音技术表达不同歌曲情感,通过一对一的教学,师生普遍认为蒂扎尼先生对于大家演唱中存在的问题发现准确、解决办法灵活正确、授课效果明显,令人印象深刻。

1.jpg

       而后,5位钢琴专业的学生以饱满的热情,分别演奏了海顿、莫扎特、贝多芬、门德尔松和德彪西的作品。从优雅的古典主义到朦胧的印象主义,尼科特拉教授言传身教,一句“弹钢琴要歌唱出内心的声音”阐述了了钢琴表演的真谛,也感动了现场的老师和学生们。

2个多小时的现场教学,大师和听众们都没有丝毫疲倦,不仅台上的学生受益匪浅,台下聆听的同学们也获益良多,通过观摩台上的演奏,既提高了听觉分辨率,更加深了对自我专业学习的反省。总言之,这场意义非凡的大师班,不仅让我院老师和学生们在交流中感受到了意大利教授的深厚的专业造诣和无穷的人格魅力,他们严谨细致的教学、诠释到位的指导和幽默风趣的风格也获得了师生最直观的喜爱,大家纷纷表示受益颇多。未来学院将继续深入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活动,提升办学水平,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艺术人才。

IMG_05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