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

2019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培养方案

发表时间:2020-07-02 03:54:32点击次数:


 

一、培养目标、培养规格与途径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需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文化艺术品味,视野开阔,具备跨学科知识及综合能力,能在专业设计领域和企业、传播机构、大企业市场部门、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达设计、研究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人格健全、基础扎实、素质全面、追求卓越的创新型、创业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

1.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强,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和职业操守。

2.人格健全,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竞争意识、团队合作意识、创新意识和国际化视野;具有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具有良好的体育锻炼和生活习惯,身体健康,乐观向上。

3.熟练掌握视觉传达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设计项目流程及方法,具有市场意识。

4.能熟练运用传统平面(印刷)、现代数字媒体及新媒体设计工具、手段进行视觉传达设计实践,熟悉商业行为规范与运作,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5.具有计算机基本操作技能及相关软件应用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获取信息并进行论文整理的能力。

7.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能够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达到本科毕业生应有的外语水平;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的能力;具有较宽的知识面,熟练掌握计算机基本理论和基本操作技能。

8.了解党和国家对有关经济、文化、艺术事业的方针、政策。

 

(三)培养途径

1、通过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依托丰富的课程体系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促进各学科知识的融合,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关注全面发展的同时突出个性的发展。

2、通过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融合,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协同育人,强化校地、校企合作,强化学生设计执行、组织策划、教学等方面的实践能力培养,在课程教学、设计实践、实习实训、毕业论文设计/毕业综合训练等环节充分考虑和设计相应环节,积极探索实践教学模式项目化、实习环境场景化、实践过程真实化,开发应用实践类课程资源,完善协同育人通道,联合培养一流人才。

3.凸显“ 商科+ + 技术 ”特色,强化交叉融合

按照“经管为主、技术为要、交叉融合”原则,通过商科与其他学科专业集群协调发展,强化新商科与新文科的交叉贯通、跨界融合,通过学科之间的共享发展。加大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相关内容在课程教学中的渗透。积极推进卓越人才培养探索,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努力培养工商跨界卓越人才。

4.加强“ 双创 ”教育,完善实践育人体系进一步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学科、专业、课程的紧密对接,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加强对学生个性化指导与服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研究方法、学科前沿、创业基础、就业创业指导等创新创业必修课。鼓励学生参加校内外学术讲座、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参加校内外设计艺术社团、设计交流、设计竞赛等活动。通过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教育,鼓励学生自主组建工作团队、表演团队,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创新能力、就业及创业能力。

二、学分要求及分配

本专业要求修满153学分,其分配为:通识教育课52学分(其中通识教育必修课46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6学分),学科共同课40学分,专业必修课14学分,专业选修课22学分(其中专业限选课12学分,专业任选课10学分),实践教学环节25学分(含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项目3学分)。

三、学制与学位

学校实行弹性学制,学制一般为4年。学生依据《湖南工商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的要求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按规定要求完成学业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及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设计学、传播学

主要课程:艺术概论、中外设计艺术史、中国绘画与书法、造型基础、构成、视觉传达设计基础、插画设计、图形创意、文字与版式、界面及网页设计、信息设计、平面广告设计、新媒体设计、书籍设计、视频广告、影像艺术、广告创意、广告文案创作、品牌整体形象设计等。

五、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专业考察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考察是学生在指导老师的集中带领下,到具有传统文化艺术特色的地区或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及商业经济较发达城市的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考察,以此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特色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现状与新媒体设计方向的发展趋势,一方面为毕业设计寻找传统文化或商业类选题,另一方面熟悉专业工作流程并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专业考察时间安排在第六学期进行。

(二)毕业实习

毕业实习旨在帮助学生加深对实际工作的了解,积累工作经验,增强社会适应能力和职业适应能力,提高就业竞争能力,并为毕业设计开展调查研究。毕业实习时间安排在第八学期进行。

(三)工作室训练

工作室训练主要是结合相关设计专业竞赛活动,由专业教师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进行创意设计,以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并检验学生专业学习的成效。工作室训练的时间安排在第四、六学期进行。

(四)学年设计、毕业设计

视觉传达专业设计包括学年设计、毕业设计等环节。主要通过综合性专题的设计及设计过程、设计评价等方面的总结,全面检验学生理论运用于实际的情况,并以此提升学生利用所学专业知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年设计时间安排在第五学期进行,毕业设计时间安排在第七、八学期进行,其中第七学期进行一辩,第八学期进行二辩,完成毕业设计相关任务。

(五)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教育类

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教育项目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创新人格,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六、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人才培养要求与课程设置矩阵图

课程模块

要求

课 程

培养要求





社会责任感

创新精神

身心素质

实践能力

国际视野



通识必修课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H

M

H

M

H

形势与政策

H

M

H

M

H


体育(1-4)

M

M

H

M

M


艺术专业大学英语(一-二)

M

M

M

M

H


应用写作

M

M

M

H

L


计算机基础

L

M

M

H

M


常用工具软件

L

M

M

H

M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H

M

H

M

H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H

M

M

M

H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H

M

H

M

H


大艺术专业大学英语(三-四)

M

M

M

M

H


大学生创业基础

M

H

M

H

M


经济学通论

M

M

M

M

M


管理学通论

M

M

M

M

M


中国文化概论

M

M

M

M

M


学科共同课

 

国画与书法

M

M

M

H

M

造型基础(一)

M

M

M

H

M


国画构成(一)

M

M

M

H

M


写生与采风

M

M

M

H

M


造型基础(二)

M

M

M

H

M


装饰基础

M

M

M

H

M


构成(二)

M

M

M

H

M


视觉传达基础

M

M

M

H

M


计算机辅助设计及应用

M

M

M

H

M


中外设计艺术史

M

M

M

M

H


文字与版式

M

M

M

H

M


界面及网页设计

M

M

M

H

M


图形创意

M

M

M

H

H


信息设计

M

M

M

H

M


视频广告

M

M

M

H

M


专业必修课

品牌整体形象设计

M

M

M

H

M

平面广告设计

M

M

M

H

M


新媒体设计

M

M

M

H

H


综合设计

M

H

M

M

M


专业限选课

传播学概论B

M

M

M

M

M

摄影基础A

M

M

M

H

M


中国民间美术欣赏

M

L

M

M

M


广告公司经营与管理

M

M

M

M

M


插画设计

M

M

M

H

M


包装设计

M

M

M

H

M


创新性思维及方法

M

H

M

L

M


书籍设计

M

M

M

H

M


展示与陈设

M

M

M

H

M


陶艺基础

M

M

M

H

M


广告专业经典著作导读(一)

M

M

M

M

M


专业任选课

广告创意

M

M

M

H

M

市场营销学B

M

M

M

M

M


广告学概论B

M

M

M

M

M


广告文案创作B

M

M

M

H

M


消费者行为研究

M

H

M

L

M


公共关系学B

M

M

M

M

M


影像艺术

M

M

M

H

M


商务谈判

M

M

M

M

M


文化产业经营与管理

M

M

M

M

M


广告策划

M

M

M

H

M


中外美术作品赏析

M

L

M

M

M


表注:培养目标、专业能力与课程的支撑分别用“H(高)、M(中)、L(弱)”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