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培养与学位管理

培养与学位管理

湖南商学院设计学硕士学位点介绍

发表时间:2019-03-28 08:51:53点击次数:


湖南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有 25 年办学历史。该学位点师资力量雄厚,学院共有专任教师57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8人,博士7人,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与学术水平在全国同类院校与专业中居领先地位。2008年,艺术设计专业被评为湖南省特色专业。“设计学”成为湖南商学院“十二五”、“十三五” 规划重点建设学科。办学过程中,学院始终依托学校的商科背景,本着“艺术设计与经营管理相结合”的原则,以设计为基础、市场为核心、创意为灵魂,培养“懂设计、会经营”的复合型人才,形成独特的优势。经过多年发展,学科建设取得丰硕成果,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1 项,三等奖 2 项及其它各类教学成果奖项 20 余项,省级实验教学平台1个。近年来学院教师在《文艺研究》、《美术研究》、《艺术百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40余本,主持完成国家级项目 7 项,省市级项目 37 项,诸多项目体现出交叉学科研究特色,形成稳定的跨学科研究团队。教师的专业能力突出,在全国各类赛事中获得创作奖项 100 余项,成果转化 30 余项。

  ( 环境设计:是研究自然、人工、社会三类环境关系的应用方向,以优化人类生活和居住环境为主要宗旨。环境设计尊重自然环境,人文历史景观的完整性,既重视历史文化关系,又兼顾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理论研究与实践创造,环境体验与审美引导相结合的特征。环境设计以环境中的建筑为主体,在其内外空间综合运用艺术方法与工程技术,实施城乡景观、风景林园、建筑室内等微观环境的设计。环境设计要求依据对象环境调查与评估,综合考虑生态与环境、功能与成本、形式与语言、象征与符号、材料与构造、设施与结构、地质与水体、绿化与植被、施工与管理等因素,强调系统与融通的设计概念,控制与协调的工作方法,合理制定设计目标并实现价值构想。

2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是研究平面及数字技术媒体中的视觉传达设计问题的应用方向。传统的平面设计以印刷类媒介中的设计呈现为主导,进入数字媒体时代,则转向以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为基础的,更为丰富的新媒体方式,并展开以视觉方式为主结合听觉、触觉等多方式的信息交互及沟通方式研究。

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强调信息主体与对象主体间的信息有效沟通,强调交互与体验,强调多种媒体技术的互渗与结合,强调艺术性、人文性与技术性的高度结合。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以视觉信息的交流与意义传达为目的,通过内容的组织,叙述结构的建立,符号形式的选择,为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社会之间加强沟通与理解提供可视化信息方式。在信息社会的语境下,该研究方向超越传统的印刷设计、包装设计、装潢设计概念,其应用领域扩展到动画设计、网页设计、游戏设计;研究层次深入到图形与图像、认知与体验、交互与沟通设计等,同时强调全球化语境下的文化多样性。

(3)手工艺设计:研究历史及现实中的手工艺领域的设计问题,是体现着基础性及应用性双重价值的学科。人类的手工文明创造基础,是丰富的造物智慧之源泉,也是现代文明和现代设计的基础,手工艺创造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现实中都有其不可替代性。进入大工业生产时代之后,手工艺创造以其独特的单件手工制作方式与艺术品质而凸显新的价值特征。中国历史上曾经涌现出如陶瓷、金属、玉器、髹漆、印染、织绣、木工等传统手工艺的杰出代表,同时还形成遍布各地,丰富多样的民族民间工艺。这些工艺形式在历史上曾以“工艺美术”命名,对中国现代设计概念的形成与传播产生过重要的影响。手工艺设计不仅关系到传统工艺生产方式的传承和弘扬,还延伸至现代手工艺形式的创新与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以及特定的文物修复与保护技术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