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STUDENT WORK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设计艺术学院开展“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 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1-04-02 01:18:32点击次数:

活动一 公益艺术课堂

每一次的照片都是时光的标本,每一次的抓拍都是幸福的瞬间,你们负责快乐成长,我们负责记录你们的单纯与美好。每个周末,湖南工商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都会相约在荣龙社区,为社区居民带来一堂堂生动的艺术课程,这一行动自2019年开始,已经持续了近三年的时间。

图片1.png

穿上红色马甲,洋溢着青春与活力的志愿者们每一次都会提前到达指定地点,为小朋友们的到来提前做准备。在志愿者们的带领和指导下,小朋友们认真又可爱地在登记表上一笔一划地写上自己的名字,并紧跟着志愿者们来到图书室。在图书室的书海里小朋友们开心地选出自己心仪的书本,志愿者们也陪伴着孩子们一起投入书海帮助他们寻找各自想看的故事书,并且陪伴和照顾他们学习书籍里的知识。

图片2.png

目前已经开设了阅读课、剪纸手工课、美术绘画课、音乐课等多类课堂,

阅读课上,志愿者们给荣龙社区的小朋友们讲故事,通过这种方法让小朋友们明白故事中的内涵道理,让小朋友们在以后的生活中依然记住今天的教诲与教导,让他们学会自信大方懂事的同时也能学会更多的为人处事的道理和交友之道。

剪纸手工课上志愿者们教小朋友们做手工,给小朋友们带来一个可以亲自体验手工乐趣的活动,并锻炼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看着文文静静的小朋友在手工这方面也表现出了异于常人的学习能力,而平时比较活跃的小朋友当然也不甘示弱,都能很快的学到其中的技巧。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小朋友很快就融入了手工课的氛围当中,没用多久便学会了大部分内容,并做出了属于自己的作品。

美术绘画课上,志愿者带着小朋友们尝试各类风格的绘画,以、激发小朋友们的绘画潜力和自身的想象力。

音乐课上,志愿者姐姐在讲台上一句句地教小朋友们唱歌,座位上的小朋友们也很认真的在学,教室里回荡着孩子们干净稚嫩的歌声,自成了一片欢乐的小天地。

图片3.png

图片5.png

活动二 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

3月,设计艺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在我校北校区图书馆开展图书整理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将陈旧书籍按年份分类整理、按书籍对照单查找书籍,志愿者们在“书山”来回行走,站起、蹲下又站起,半天下来腰酸背痛。“这样的工作很繁琐,有时候一本书的摆放转了好几圈都找不到正确的地方摆放。但完成工作之后成就感和价值感油然而生,忘记了之前的辛苦。”志愿者们这样说。

图片6.png图片7.png

通过图书馆书籍整理活动,志愿者们深刻地体会到图书管理员老师的辛苦,纷纷表示下次还来帮忙。图书管理老师看见志愿者们积极认真的工作,颇为感动,都很佩服大家的勇气和耐心。志愿活动展现了大学生志愿者们深厚的人文关怀,体现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相信以后会有更多人能够秉持着“锻炼自我,服务大家”的精神,在更多的方面,更大范围的为他人服务。

活动三 养老敬老志愿服务活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湖南工商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来到了吉祥养老院, 帮助老人们打扫养老院的卫生,除杂草,剪树枝,收垃圾,搬运杂物,扫除墙上的蛛网;帮老人们整理房间和物品,帮老人们晒被褥。大家有条不絮地进行卫生打扫,让养老院的爷爷奶奶有了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

图片8.png

为了给养老院的爷爷奶奶们带来更多的欢乐,大家还特意准备了诸多老人们熟悉的歌曲节目,让爷爷奶奶感受音乐的旋律。每一个青年志愿者们都认真地唱出一首首经典歌曲,爷爷奶奶们安静而快乐地倾听,时不时地为志愿者们鼓掌。

图片9.png

随后,志愿者们带领老人们做活动身体的健身操,帮助老人强身健体、预防疾病。陪老人们聊聊天、唠唠家常、讲讲笑话,一起做游戏,给老人带去了欢声笑语;有的志愿者和老爷爷对战象棋,几回合过后,老爷爷脸上也露出来灿烂的笑容;通过吉祥养老院的志愿活动,弘扬并传播了我国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及志愿者们志愿服务精神。

图片10.png

湖南工商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保持初心,砥砺前行,期待用每一份爱去温暖更多的人,让每一份需要得到帮助,弘扬雷锋精神,设计艺术学院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