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通知公告

“艺术工商”系列学术讲座: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李正安教授主讲“设计融合与出新”

发表时间:2022-03-17 05:34:49点击次数:

3月14日下午,“艺术工商”系列学术讲座2022年首场学术盛宴开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正安应邀我校赴岭南校区设计艺术学院主讲“设计融合与出新”。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灿教授、党委书记唐朝晖教授和部分教师,以及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2019级、2020级部分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出席本次讲座。讲座由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旺副教授主持。

图片1.jpg

讲座伊始,李正安教授回顾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前身——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张光宇、祝大年、吴冠中、陈若菊、张守志等大师在中国艺术与设计领域的杰出成就,籍此向全体师生提出了“设计融合”的概念。他认为,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的设计艺术经历了漫长的探索、融合与创新。设计的融合是“水乳交融、融会贯通、融为一体、融洽无间、天人合一”,设计的最高境界可以用“天有时、地有利,材有美、工有巧,合四者,方为良”十八个字来概括。


李正安教授结合诸多设计实例,生动地展现了如何将思想哲理、审美等“装”入艺术与设计中,再“饰”以美的表现形式,从而呈现异彩、内涵精魂、外耀光华。他向在座师生介绍了被称作“中国的包豪斯”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是如何坚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在加强专业基础教学的同时,不断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办学理念和实践,用丰富的案例诠释了如何在应用、材质、审美、文化和品牌等方面实现设计融合与出新。

图片2.jpg

图片3.jpg

李教授娓娓道来的讲述,让在座师生深刻领悟了“设计的取向是融合、融合的核心是聚优、聚优的可能是出新”的道理。他勉励大家从走过的道路中汲取养分与力量,将灿烂的文化与当代相融合,在新的时代绽放新的光华,这些话语让聆听讲座的老师和学生对设计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也为自己今后的学习和研究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要从李正安教授和设计艺术领域众多可敬可爱的前辈身上获得前进的勇气,坚持以艺术为基础、市场为核心、创意为灵魂,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创新型一流工商大学和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文化艺术人才不懈奋斗!(文/王腾飞 陈鑫铭 图/唐朝晖 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