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设计艺术学院关于认真做好开学初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09-09 05:39:46点击次数:


各班级:

新学期伊始,为保证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现将学生日常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第一次晚点名。请班主任亲自到场,组织好9月9日的第一次晚点名,相关工作不能由学生干部代劳。请按照教务管理系统的班级学生名册,认真核对学生到校情况,确保学生到校统计数据准确无误。对于在本学期休学到期须复学的学生(名单见附件一),请相关班级提前与学生及家长取得联系,督促学生到校办理复学手续。《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见附件二)于9月9日(星期日)10:00前交宿管部。对于未按时返校的学生,班主任应及时与学生和家长联系,查明未按时返校的原因及去向。对于未按时返校且原因、去向不明者,按照《湖南商学院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操作。

二、组织好第一次主题班会。班主任亲自组织本次班会,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学习新华社关于深圳佳士公司“工人维权”事件的通稿(附件十),让同学们看清该事件背后的真相,不断提高互联网媒介素养。尤其在面对网络上片面、歪曲的事实时,青年学生更应当明辨是非,自觉与国家法律和主流价值观站在一边,不参与、不传播关于该事件的任何信息。二是重点宣传我校积极参与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创建和验收工作,特别是《长沙市食品安全问题知晓》(附件三)和长沙市食品安全公众认知和满意度调查问卷(附件四)让学生百分之百知晓,并正面引导学生在回答问题时给予满意回答。同时强调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注意事项(访问员到达目标学校后,按照“隔五抽一”的方式随机抽取学生访谈)。三是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湖南商学院章程》(附件五)与学生相关的内容,该学习是持续的过程,随时准备迎接十月份教育厅的检查。四是对返校学生进行“收心”教育。请结合本学期的相关工作引导学生调整心态,尽快进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状态。五是结合案例开展防止学生陷入“校园贷”的教育。各班级要深入开展“校园贷”摸底排查,要切实加强大学生消费观教育和信用教育,加大金融、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力度,要关注学生诉求,做好精准帮扶。六是继续深化文明素养专题教育。加强商院学生文明行为规范15条和商院文明素养“三要三不要”(见老师要问好、上课要喊起立、寝室要搞卫生;不要乱丢垃圾、不要考试舞弊、不要沉迷网络)的宣传教育。自9月10日起,学生不得带早餐,穿拖鞋,着吊带装进入教学楼。同时,辅导员(班主任)要提醒上学期课程不及格的学生认真参加补考,不无故缺考,不作弊,严肃考风。

三、组织上好第一堂课。要求学生提前落实上课的教室和课表,不迟到、早退。9月10日第一节课,各班级班主任深入教室检查学生上课秩序。

四、组织学生搞好第一次寝室大扫除。9月11日(星期二)下午,各班级对学生寝室内务卫生组织检查评比,同时,对学生寝室的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具体安排由宿管部另行通知。

五、开展一轮不稳定因素的排查(附件六),加强安全教育和特护期值班。一是对“特殊学生”全面排查。排查疑似心理问题学生、考试舞弊学生、无故缺考学生、校内外租房学生、疑似早孕学生、受学业警示学生、沉迷网络学生、3门及以上课程不及格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院要安排专人对上述重点关注对象逐一谈心,了解学生近期状况并有谈话记录。通过排查甄别出重点关注对象于9月14日(星期五)17:00前交学生工作处。二是引导学生注意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传销、防交通事故,不酗酒,防范安全事故。

六、加强新生政治辅导员助理管理,全面发挥新生政治辅导员助理的作用。根据《湖南商学院新生政治辅导员助理管理条例》,做如下几点要求:

一是各班级要选择政治思想过硬、服务意识强、有一定学生工作经验的大二、大三学生担任新生政治辅导员助理。

二是在新生开学之前,由各班级组织对新生政治辅导员助理进行全面培训。

三是被聘为新生政治辅导员助理的学生由学生工作处颁发聘书,聘用期限为1年。请年管会在9月14日12:00前将2018级新生政治辅导员助理名单(附件八)交学工办,电子档发送至hnucxgc@163.com,同时请学院推荐一至两名新生辅导员助理作为本学院宣传代表,并将其材料(生活照、学习工作经历、获奖情况)在9月14日12:00前也发送至刘丽老师处。

四是新生政治辅导员助理在工作中有显著成绩和贡献的,授予“优秀新生政治辅导员助理”称号,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现2017级新生辅导员助理的工作已基本结束,请各班级按2017级新生政治辅导员助理人数15%的比例推荐2017级“优秀新生政治辅导员助理”名单(附件九),于9月14日前发送至hnucxgc@163.com。

七、填写好相关统计表格(见附件二、六、七),按照表格上注明的时间有主管此项工作的辅导员老师上交教育管理科。电子文档发送至hnucxgc@163.com

 

设计艺术学院学生工作办

2018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