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设计学”传统工艺文化与传承学科组成果展

发表时间:2018-12-26 03:05:45点击次数:

2018年 12月25日校级重点学科“设计学”传统工艺文化与传承学科组成果展在岭南创想长廊隆重开幕。

图片.png

校级重点学科“设计学”涵盖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3个专业。设计学是湖南商学院“十二五”、“十三五”校级重点学科,包括四个研究方向,分别是传统文化与艺术设计、公共服务设计与推广、视觉艺术语言与文化符号、数字艺术与文化传播。借助于学校的商科背景,四个方向实现了跨学科的融合,注重设计艺术与市场的结合。“传统工艺文化与传承”方向关注设计的民族化与市场化以及传统文化资源如何转变为文化资本,以使设计更贴近民族与时代。

图片.png

       传统工艺作为一种历史和传统的文化积淀,在现代设计领域其存在价值和传承意义值得我们当代设计者深入思考与研究。本次展览是设计艺术学院“传统工艺文化与传承”学科组教师近几年的研究和实践成果的集中展示,包括:著作、论文、设计作品等。这些成果基于对传统工艺“文化研究、工艺传承、创新研发、传播推广”的模式,从当代的视角探索传统工艺的价值、传承与创新发展的问题,旨在挖掘与运用传统工艺文化元素和工艺理念,提高传统工艺传承与再创造能力,促进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得到持续转化与新的广泛应用,这是一种文化观、也是一种大设计观。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