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绳结艺术传承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成果展开幕

发表时间:2019-10-28 05:39:45点击次数: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绳结艺术传承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成果展开幕

 

20191026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中国绳结艺术传承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成果展在湖南工商大学创想长廊开幕。湖南工商大学相关领导与教授、授课教师与全体学员出席开幕式。此次展览展示了学员的数十件中国绳结创新作品,其中包括挂饰、首饰、服饰、传统结饰、家居设计等多种艺术形式,全方位展现了本次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的优秀成果。

图片1.png

开幕式剪彩现场

 

  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陈元䌽会长、中国著名民间工艺美术研究专家兼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连海、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委会副主任陈希、湖南省文化旅游厅领导、湖南工商大学副校长刘国权教授、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立芳教授、院长吴灿教授、副院长关红教授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灿教授主持。


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灿主持开幕式

 图片2.png

湖南工商大学副校长刘国权发表致辞

 图片3.png

湖南工商大学副校长刘国权发表了致辞,他代表湖南工商大学、代表陈晓红校长向前来参加成果展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对参加培训的30名学员取得的成果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中国绳结艺术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智慧和精神,带有历经时间过滤的历史文化痕迹。绳结的造型手法,象征着生命的连绵不断,包含着大千世界万物众生的自然规律。愿绳结艺术精神与形式,生生不息,发扬光大。

 

图片4.png

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陈䌽会长致辞

 

陈元䌽对我校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的顺利实施,及对国家精准脱贫工作做出的突出贡献予以肯定与感谢,并表示今后妇女手工编织协会将有很多项目与我校多方面合作,为艺术为广大群体服务做出多种模式的尝试。

 图片5.png

李立芳教授宣布展览开幕

最后,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本次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负责人李立芳教授做出了精彩的总结。感谢社会各界给予本次绳结艺术作品展的支持与帮助,对绳结艺术能够落地开花的寄予殷切的期望,李立芳教授也表示希望绳结艺术能为社会服务,为社会尽一份力,那便是她的一份贡献,一点心意。

 

开幕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专家共同前往展厅参观结项成果作品。与会领导、专家共同前往展厅参观结项成果作品。

 

 

图片6.png 

图片7.png

参观展览现场

据悉,由湖南工商大学主持的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绳结艺术传承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经过了两个月的集中培训学习,这些作品是来自全国各地30名学员的学习成果汇报展。他们运用丰富的创意巧思和表现形式,通过凸显材料自身的性质与特殊美感的形式语言,制作出推陈出新的绳结艺术作品。完美地表达和实现了基金项目的预期目标和总体要求。丰富多样的创意作品,将绳结艺术富有表现力的元素,或打散,或组合,或抽象,或变形,设计制作出各类挂饰;或设计运用于室内装饰、旗袍衣裙、乐器茶具杯盘等;亦或將绳结结构形体,直接塑形成陶艺。

  图片10.png图片11.png


部分学员作品

本次展出的中国绳结创新作品,设计上显示了学员艺术创意思维和设计巧思的开放性,展示了绳结元素组合变化的适用性,展现了民族民间艺术开拓的空间性和材质变易力。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民族民间艺术的无穷生命力。

中国绳结艺术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智慧和精神,带有历经时间过滤的历史文化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