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SCHOOL NEWS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设计艺术学院数字传媒与人文艺术交叉学科群月度学术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2-11-18 03:31:16点击次数:

为活跃我校学术氛围,推进学科内涵建设和学科交叉融合,加强“交叉融合”,凸显“合作创新”助力学者之间交流。11月1日下午,设计艺术学院在岭南创媒中心n101报告厅召开设计艺术学院月度学术研讨会。会议由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关红教授主持,院长吴灿、党委书记唐朝晖、全体教职员工以及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陈超博士的学术汇报主题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背景下基础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研究》,首先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相关文件中提到个性化教育和终身教育已成为信息时代发展的重要特征,为发挥主流意识形态的功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于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教育信息化理论、传播学理论、计算机管理学理论、协同学理论等,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背景下推动基础教育教学创新改革发展,努力实现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具有实践意义,提出了利用好网络虚拟文化和实体校园文化提炼和凝聚出精神文化核心内涵形成校园文化的核心竞争力,打造更加多元化的新一代“虚实结构”校园文化建设。

罗金阁博士在《眼动追踪辅助在地建筑环境保护与更新》发言中谈到,基于梅山地区资江流域传统商业集镇建筑保护与更新,提出以文化转译为基础,探讨在地建筑环境保护与更新的可能性。首先介绍了眼动追踪的应用范畴、眼动追踪在建筑空间领域的应用,眼动追踪的方法和对象,探讨了眼动追踪方法对在地建筑环境保护与更新的作用的价值。通过探寻公众视觉行为,增强空间视觉感知评价的科学性,为建筑遗产保护评价机制提供新视角,从而更好服务公众意愿。

王玲博士的汇报主题是《高速公路动态景观设计研究》,介绍了国内外关于高速公路景观设计的优缺点和高速公路景观构成要素及特征,从地貌、地形、植被、水体、天象时令等各个要素进行分析,指出因地制宜进行路基边坡景观设计,从人的体验感出发,通过动态中人的视觉特性,不同路段环境和视觉感受的不一致,以构建特色高速公路动态景观,更好满足人的需求。

唐力博士在《苏式体系对新中国雕塑的影响》的主题发言中,以中苏友好大厦雕塑放大项目和克林杜霍夫专家训练班为例,介绍了王子云、柳亚藩等大师雕塑作品及其特点,探讨了向苏联学习的社会背景、苏联学习的多样形式和主要内容对中国的雕塑创作产生了深远影响。在报告中分析了各个省份的纪念碑、纪念塔以及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等等,对浮雕研究进行了总结。

最后,关红教授发表了总结讲话,她指出学科建设处的交叉学科研讨会意义深远,未来需要加强交叉融合学科成果的产出,以推进数字传媒与人文艺术学科群迅速发展。此次研讨会,对设计艺术学院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学院将进一步增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意识,积极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有效途径,以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学科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