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SCHOOL NEWS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设计艺术学院企业家与创业论坛主题讲座开讲

发表时间:2022-11-20 08:41:11点击次数:

11月19日下午,设计艺术学院在岭南校区n101报告厅主办麓山大讲堂之企业家与创业论坛主题讲座,湖南美景创意文化建设有限公司艺术总监谭俊受邀出席为师生们主讲“‘城市家具’助力城市更新”,设计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鑫铭出席讲座。

谭俊先生用城市家具的实例和城市家具规划案例引入了本次讲座的主题,他认为,城市家具涵盖了城市中各种户外环境设施,具体来说包括信息设施(指路标志、电话亭、邮箱等)、卫生设施(公共卫生间、垃圾箱、饮水器等)、照明设施、娱乐服务设施(坐具、桌子、游乐器械、售货亭)、交通设施(巴士站点、车棚)以及艺术景观设施(雕塑、艺术小品)等。城市家具范围广、体量大,是推进城市发展和体现城市形象的关键点。在谈及城市家具的规划问题上,他充分阐述了如何由整体规划布局导出一级结果和二级结果,不但分析了城市家具规划应该做什么,而且分析了哪些要做和哪些可以做。他结合地域文化和城市家具规划,从地域特色、特产、历史、城市文化、环境和前瞻性等方面论证了城市家具规划建设的重要性。

在讲座过程中,谭俊先生详细阐述了城市家具的分类、功能、设计原则、指导思想、设计考量要素、现状问题及解决方法等,他还为师生们解答了关于城市家具认识方面的一些误解。他以天心区历史步道的城市家具规划为例,深入分析了城市历史文化挖掘与氛围打造的具体概念设计方案,通过历史步道的分主题方案、重点标注历史悠久的老城区以及尊重历史地名的传承性等方面展示了城市家具建设的重要性。

此次麓山大讲堂之企业家与创业论坛的举办,使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设计类专业的同学们深入了解了现下火热的城市家具理念与体系,通过案例分析切身感悟了前沿的设计理念,进一步打开了大家的设计思路。(文/卢虹羽图/蒋洁夏阳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