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湖南商学院2019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发表时间:2019-04-04 03:49:42点击次数:

一、学校概况

湖南商学院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长沙市,南朝岳麓,东顾湘江。她是一所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涵盖经、管、法、文、理、工、艺等学科的省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十三五”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应用型本科高校、全国首批百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三大主干学科入选2017年上海软科发布的“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25%。

学校始建于1949年,校园占地1454.836亩,建筑面积48万余平方米。现有总值1亿余元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200余万册的图书馆藏书。现设有14个教学院(部)、72个科研机构以及教育部首批批准成立的独立学院——北津学院。有普通全日制在校学生2.1万余人。有4个立项建设博士学位授权点,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有5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11个省级社科研究基地,1个省级教育科学研究基地,1个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1个省级高校创新团队,2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有50个本科专业,其中,2个教育部高等学校“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5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5个省级重点专业,2个省级资助建设专业,9个省级特色专业。有1个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0门省级精品课程,8个省级优秀教学实习基地,4个省级教学团队,4个湖南省普通高校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3个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2016年与湖南湘江新区开展全面合作试点。

学校有教职工1308人,其中,具有正高职称者150人,具有副高职称者26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35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全国政协委员1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委员会学部委员1人,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学部委员1人,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1人,全国优秀教师3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1人,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首席教授1人,“长江学者创新团队”首席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首届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1人,“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10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人,“芙蓉学者计划”首届特聘教授1人并荣获“芙蓉学者”贡献奖,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13人,湖南省教学名师3人,获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1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含培养对象)9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含培养对象)74人。

学校近五年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26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项、其他项目102项,国家软科学重大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7项,国际招标项目1项,省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9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量在湖南省省属一般院校中名列前茅。目前是湖南省唯一一所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一、二、三等奖的高校。

学校遵循“至诚至信,为实为新”的校训,坚持立德树人,以育人为本,以教学为中心,坚持培养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市场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陶汝琴同学入选中国教育新闻网“2016年度十大教育人物”和湖南省“2016年度十大教育人物”之首。面向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近年来年度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7%以上,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学校对外交流日益广泛,已与美国、荷兰、英国、法国、爱尔兰等国家的10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办学和校际交流关系。 

二、设计艺术学院介绍

湖南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于1993年开始招生,目前开设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动画、音乐表演、服装与服饰设计5个本科专业,设有视觉传达设计系、环境设计系、动画系、音乐表演系、服装与服饰设计系5个教学系和1个基础课部。拥有一级学科设计学硕士学位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81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1人,拥有校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2人。

学院现有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1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1个,校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改革示范课程1门。

学院拥有总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设备价值1000余万元,包括设计艺术实验中心、计算机辅助设计室、印刷与包装实验室、环境艺术设计实验室、摄影室、雕塑与陶艺实验室、多媒体综合实验室、音乐表演中心、服装设计实验室、创想长廊艺术馆、画室及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动画、民间美术等5个工作室。

学院依托学校商科背景,注重专业与市场相结合,强调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努力营造艺术设计、传播、营销等多学科知识相互渗透、相互影响的学习氛围。近年来,设计艺术学院学生在国内外重大赛事中成绩显赫(如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广告协会学院奖、台湾时报广告金犊奖、美国ONESHOW金铅笔奖、中国环艺设计学年奖等),被业内人士称为湖南商学院现象。至今已向社会各界输送了大批高素质、高质量的应用型专门人才,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三、专业介绍

1、专业名称:视觉传达设计        学制:本科四年

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具有扎实的设计学、传播学等学科知识,具有在市场领域进行产品或项目的视觉设计、品牌推广、广告策划的基本能力和职业素养,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品味、视野开阔,具有良好的外语应用能力和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在专业设计领域或企事业单位、非营利组织、传播机构、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达设计、品牌推广及设计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2、专业名称:环境设计            学制:本科四年

培养适应开放经济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系统掌握设计艺术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以及具有创新能力、设计实践能力、较高文化艺术品味,同时需掌握外语应用能力和较强的市场竞争意识、创新创业精神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在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3、专业名称:服装与服饰设计      学制:本科四年

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系统地掌握服装艺术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和方法,掌握服装制版与生产的基本应用技术,熟悉服装企业和服装市场的基本运作知识,并能熟练运用服装数字化技术进行服装产品研发,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品味、能从传统文化精髓中融合创新设计、视野开阔,具有良好的外语应用能力和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从事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经营管理、对外贸易、品牌管理与运作等领域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4、专业名称:音乐表演            学制:本科四年

培养适应市场发展需要,熟练掌握音乐表演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及基本技能,具备声乐、器乐等方向独立表演、合作表演的能力,熟悉音乐表演市场的基本运作知识,能组织策划音乐表演活动、管理音乐艺术团体,能自主创建工作室或表演团队,具有开阔的文化视野及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在专业剧场、文化馆站、中小学、企事业单位、演艺公司等从事音乐表演、艺术管理、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四、校考报考条件

1、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三个专业组织外省校考;

音乐表演专业只在湖南省内招生,不组织校考;

2、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良好;

3、符合2019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条件;

4、身体健康,无色盲、色弱;

5、考生必须在生源地所在省份的考点参加考试,不能跨省报考。

(宁夏考生除外,允许其在甘肃省考点报考)

6、考生需取得生源所在地省份美术类统考合格证,方可报考。

五、专业校考

1、考试日程安排

序号

拟设校考省份

考点

1

贵州

贵州师范大学

2

甘肃 宁夏

兰州城市学院校本部

3

海南

海南政法职业学院

4

广西

广西师范大学桂林育才校区

5

辽宁

鲁迅美术学院附属中学

6

山西

太原师范学院晋中新校区

7

江苏

江苏师范大学(徐州)

8

河南

郑州第106中学中原路校区

9

黑龙江

黑龙江东方学院

10

浙江

浙江理工大学

11

吉林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

12

福建

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

13

内蒙古

内蒙古艺术学院

14

河北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南校区

注:具体考试时间以各省招生考试主管部门公布的为准。

2、考试科目及时间

素描 8:30—11:30  色彩 14:00—17:00

(具体考试时间以各省考点公布的安排为准)

考生须持本人身份证和准考证参加考试,并自备画具;

3、专业成绩计算方法:

素描满分100分,色彩满分100分

专业成绩 = 素描成绩 + 色彩成绩

六、报名方式、时间及所需材料

1、采用现场报名的考点:

1)、考试前两(三)天内直接至考点报名。

2)、本人身份证原件。

3)、报名考试费170元。

2、采用网络报名的考点:

1)、甘肃 宁夏

2)、浙江省

3)、山西省

4)、河南省

5)、黑龙江

6)、江苏省

7)、吉林省

8)、山东省

9)、河北省

10)、广西自治区

具体网报时间段以生源所在地省份考试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为准。考生须在线完成报名、缴费、打印等事项。

七、招生计划

专业

层次

计划数

招生省份

视觉传达设计

本科

180

湖南、河北、山西、江苏、

浙江、河南、黑龙江、广西、

福建、甘肃、宁夏、辽宁、

江西、贵州、吉林、内蒙古

环境设计

本科

180

服装与服饰设计

本科

60

音乐表演

本科

30

湖南

注:最终分省分专业计划以各省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为准。

八、录取

1、专业合格证发放比例为1:4。

2、学校将于4月20日前将专业合格证寄发给考生本人,考生持专业合格证填报我校志愿,文理均可;专业录取依照考生高考填报的专业志愿顺序择优录取。

3、考生取得相应省份统考合格证和我校单独组织的专业考试合格证,且文化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份规定的艺术类专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学校在政治思想考核和体检合格的基础上,依据综合成绩排名择优录取。综合成绩相同,专业校考成绩高者优先。

4、综合成绩计算方法:综合成绩 = 校考成绩 × 70% + 文化成绩 × 30%。

5、考生文化成绩即为高考所有科目成绩之和(含数学成绩)。

九、其他事项

1、联系方式

部门

联系地址

邮编

联系电话

湖南商学院

招生办公室

长沙市岳麓区岳麓大道569号湖南商学院招生办

410205

0731-88686693

湖南商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

长沙市岳麓区岳麓大道569号湖南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410205

0731-88689007

2、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具体事宜、考试指南从湖南商学院招生信息网下载,网址:http://admi.hutb.edu.cn/。专业考试成绩也可于4月10日前通过该网站查询。

3、学费标准: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学校严格按照湖南省物价局、湖南省财政厅和湖南省教育厅核定的标准收费,我校艺术类专业学费每生8000元/年。如有变化,以湖南省物价局最新核定的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