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设计艺术学院召开数字传媒与人文艺术交叉学科群学术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2-10-07 04:47:06点击次数:

为有效促进数字传媒与人文艺术交叉学科群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开阔视野、激励创新,为未来学术研究与合作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9月23日,设计艺术学院在岭南创媒中心N101报告厅召开数字传媒与人文艺术交叉学科群学术研讨会,并进行线上同步直播。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院长任剑,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唐朝晖、院长吴灿院长出席会议。会议由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关红主持。

图片2.png


研讨会上,陈亚萍博士作了《局部气候区框架下长沙市热岛强度时空特征及优化策略研究》的主题发言,首先介绍了城市热岛现象给城市发展和人们的健康状况带来的负面影响,基于长沙的局地气候区类型介绍了研究中使用的四种研究方法,提出了基于局地气候区的城市热岛评估及优化策略,并表示希望将人居环境学科与未来交叉学科可以更好的构建起来,推动产出更多教学成果。

图片3.png


张云婕博士作了《元宇宙概念下虚拟服装设计与实践》的主题发言,介绍了元宇宙概念下的虚拟服装技术为服装设计专业带来的革新,虚拟服装技术的发展与使用情况,探讨了虚拟服装设计的价值。然后,通过优秀学生作品,展示了虚拟服装技术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并希望将其研究成果与虚拟服装技术相结合,丰富虚拟服装版块资源,实现模块化的资料建设,为传统服饰的数字化发展、服装设计创新注入新的力量。

图片4.png


王璐博士作了《新型轨道交通的文旅项目应用》的主题发言,介绍了全民旅游的时代发展趋势,指出体验时代人们的沉浸式旅游需求,通过多层次、多制式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以构建轨道交通旅游“快进慢游”体系。探讨了新型轨道交通的技术参数与特点,及国内外轨道列车的创新点与旅游体验,介绍了凤凰文旅项目的磁浮旅游线的六位一体旅游体系并进行了总结。

图片5.png


伍海翔博士作了《手机摄影的跨学科研究》的主题发言,从手机摄影与日常生活的关联性出发,介绍了手机摄影的研究背景及其特点,从美学、心理学、传播学的理论角度对手机摄影提出思考,分析了手机影像的传播价值、美学价值、多传播渠道的叙事手法、对社会文化生活的影响,并探讨了手机影像的特点与多样化、美学价值的重新审视与手机机摄影与媒介的相关研究的关系并就此次研究进行了总结。

图片6.png


在互动环节,现场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关红教授发表了总结讲话,她指出未来需要加强交叉融合学科成果的产出,以推进数字传媒与人文艺术学科群迅速发展。此次研讨会,对设计艺术学院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学院将持续深化学科内涵式发展,紧扣学校和学院发展目标,不断提升学科优势,为学校建设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贡献力量。(设计艺术学院 陈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