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艺术工商”国际项目学术交流系列讲座—— 我院成功举办“俄罗斯当代设计”学术讲座

发表时间:2021-12-18 12:31:17点击次数:

12月16日下午,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设计艺术学院联合主办的“俄罗斯当代设计”线上学术讲座在岭南创媒101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设计艺术学院关红副院长主持,湖南工商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徐姝教授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出席,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主讲嘉宾为俄罗斯艺术学院院士、艺术学博士、俄罗斯功勋画家,尤利娅·尼古拉耶夫娜·梅尔梓莉金娜教授。

image.png

尤利娅教授介绍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后,俄罗斯在艺术和文化的各个领域都发生了爆炸性的改变,产生了新的结构主义所主导的风格。俄罗斯先锋派是俄罗斯艺术史上最辉煌的时代,在很短的时间内,俄罗斯成为世界新艺术文化的领导者。许多当代艺术运动的根源正是在那个时候奠定的。

image.png

结合大量的案例,尤利娅教授讲述了俄罗斯的平面设计,基于书籍出版的历史传统形成高等艺术和技术研讨会的印刷以及影响世界设计的印刷设计成就。因此,俄罗斯最好的平面设计师都拥有较高的国际设计师地位。其次在建筑方面,俄罗斯介于东西方之间,这让俄罗斯设计师可以从东西方的视角工作。最后教授讲到时装设计的一批代表理论,认为需要放弃服装中的所有装饰性,取而代之的是实用的功能性,并赋予服装最大的可行性和实用性。尤利娅教授还认为无论当今极简主义还是装饰风,功能都是最重要的。对于未来设计人来说,这是一种全新的、革命性的美学。

image.png

最后是同学们提问环节,尤利娅教授耐心的解答,亲切交流。

 

尤利娅·尼古拉耶夫娜·梅尔梓莉金娜:俄罗斯艺术学院院士、教授 、俄罗斯功勋画家、艺术学博士。

奖项及成就:

1994年 - 莫斯科艺术家联盟成员

2006年 - 俄罗斯联邦艺术家联盟成员

2012年 - 俄罗斯联邦荣誉艺术家

2010年 - 莫斯科艺术家联盟“美术发展功绩奖”

2012年 - 俄罗斯联邦艺术家联盟银奖

2016年 - 装饰艺术艺术家协会的荣誉徽章

2016年 - 俄罗斯联邦艺术家联盟金牌

(设计艺术学院 余皖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