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艺术工商”国际项目学术交流系列讲座—— 我院成功举办“俄罗斯当代艺术的发展与现状”学术讲座

发表时间:2021-12-18 12:29:02点击次数:

12月15日下午,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设计艺术学院联合主办的“俄罗斯当代艺术的发展与现状”线上学术讲座在岭南创媒101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关红教授主持。湖南工商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徐姝教授、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灿教授、党委书记唐朝晖教授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出席,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主讲嘉宾为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的斯维特拉娜·米哈伊洛芙娜·格拉切娃教授,讲座以彼得堡艺术流派为中心话题向我们介绍了俄罗斯现当代艺术的发展以及现状。

image.png

格拉切娃教授以列宾美院的创立和发展历史为主线向我们介绍了俄罗斯学院艺术的核心流派以及发展变迁。以不同时期的艺术家代表及创作理念来聚焦于俄罗斯古典画家的艺术创作,从而展示了各类艺术流派之间的交流争论与发展,艺术家之间的创作与思考也成为了俄罗斯现当代艺术发展的基础和底色。

image.png

image.png

格拉切娃教授还向我们讲述了21世纪以来俄罗斯艺术的发展。自20世纪90年代起,各种形式的艺术表达相继涌现,这一时期的艺术表现形式多样,流派众多,俄罗斯艺术家的回应和思考既有对古典的继承、回溯,也有对现代艺术的接受和发展。

格拉切娃教授与我们分享了新一代艺术家在创作中面临的主要任务和问题,以及艺术如何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以自己的方式回应现代社会的要求以及对新时代进行探索。

最后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格拉切娃教授为大家耐心解答,亲切交流。

 

斯维特拉娜·米哈伊洛夫娜·格拉切娃:博士后、俄罗斯艺术评论家、艺术史学家、列宾美术学院艺术学教授、列宾美术学院艺术理论与艺术史系主任、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国家考试委员会委员、俄罗斯艺术家联盟和艺术史学家和评论家协会(AIS)成员、国际艺术评论协会会员(AICA)、圣彼得堡美术家协会会员。

(设计艺术学院 宋玉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