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湖南省广告协会秘书长兼文化创意专业委员会主席古湘来我院讲学

发表时间:2020-09-14 05:46:04点击次数:

9月11日下午,湖南省广告协会秘书长兼文化创意专业委员会主席,湖南省广告研究院院长古湘先生应邀来我院N栋101教室开讲主题为《中国创意的时代新使命》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关红教授主持,设计艺术学院20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


IMG_0374.jpg


古湘先生从“时代与使命”谈起,我们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的灿烂文化,每一位莘莘学子都理应拥有高度的文化自信,不应盲目崇洋媚外,中国悠久的历史长河中,设计灵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21世纪是中国的汉字文化与西方的数字文化“谈恋爱、生孩子的时代”,汉字作为中华文明的载体,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汉字本身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其意蕴、形态都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哲学认知、道德审美、心理特征和风俗习惯等。作为中国的设计师,只有把汉字研究透彻,才能更好的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与时俱进,与西方的数字文化完美的融合,在世界舞台上闪耀光芒。

 

随后,古湘先生以自身30多年的传奇广告经历现身说法,绘声绘色的描述了“你好,漂亮!”、“恭喜发财,张新发!”、“用一个词火红一座山”、“0731与灵气闪耀”等作品的创作过程。古湘老师用他的风趣幽默、睿智人生征服了在场所有师生,全程掌声不断。同时,古湘老师介绍了他心目中广告湘军的三位杰出的代表人物,顺风传媒创意总监刘洲、The Nine创始人熊超、鱼跃沟通创始人钟哲,特别强调,三位中间有两位就毕业于我校设计艺术学院,是我们引以为傲的学习榜样。

 

最后,古湘先生以“广告为公,创意向善”这一呼吁作为讲座的结尾,对在座的每一位师生提出了三个使命:“我们做的设计应该使人敢相信!使生活更健康!使世界更美好!”要做增加人与人彼此之间信任的设计,要做对人有益的设计,要做让世界更美好的设计,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大局观,切勿为了蝇头小利而放弃自己应该守护的底线,保护好我们内心的真善美。

 

古湘,湖南省广告协会秘书长兼文化创意专业委员会主席,湖南省广告研究院院长,广告湘军十大名师之一,中国公益广告“黄河奖”评委,湖南省文化创意大赛终审评委,26届中国国际广告节公益广告“黄河奖”获得者,“广告为公”公益广告运动发起人。从事品牌战略咨询及品牌策划创意27年,担任湖南卫视、白沙集团等多个国内知名企业品牌顾问及首席策划,创“偏爱”品牌人文价值建设模型,创造众多品牌创新及文化创意成功案例,具有丰富的品牌实战经验,一直坚守为本土企业普及品牌观念,推行广告公益运动,并多次走进高校为大学生进行品牌启蒙教育,被业界誉为“创意广告先锋”及“人文品牌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