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庆祝湖南工商大学校庆70周年”设计艺术学院系列学术活动(之十三)

发表时间:2019-12-04 08:09:55点击次数:

“庆祝湖南工商大学校庆70周年”设计艺术学院系列学术活动(之十三)

12月3日,为庆祝湖南工商大学校庆70周年,设计艺术学院举办了系列学术活动,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博士生导师邱松教授来我校主讲主题为“设计形态学研究&协同创新设计”的学术讲座。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灿教授,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关红教授,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唐朝辉教授等20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本次讲座由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关红教授主持。

邱松教授从设计研究、设计应用与设计教育之间的关系讲起,强调了在设计教育中研究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都是不可或缺的。教授谈到创新的三条途径:技术、设计和用户驱动创新,三者必须协同创新才能实现科技和人文的创新;设计形态学中跨学科知识和设计学知识的整合与创新到造型输出的设计应用,从而形成一种设计思维,而造型在其中作为一个重要的载体,有宏观、微观、宇观等多种有形或无形的形态,教授用一些例子为我们清楚的展示了自然界和生活中形态的多样存在,表示艺术不仅仅是人的创造,自然中也有很多美丽的东西。

 图片6.png

随后,邱松教授分享了一些优秀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与其研究过程,可以清晰的看出设计形态学的研究在其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并协同设计创新实现研究的价值和意义。邱教授谈到,真正的研究是不知道你的研究结果是什么,在大量的探索中找到典型的特征进行研究;而我们作为设计研究者,肯定要比工科研究做得更多,要从工科阶段跨越到设计阶段,并协同多个学科进行多维度的形态研究实现创新设计。

图片7.png

最后,邱松教授将以上总结为智慧形态与第三自然,表示这也是未来设计与现实设计的区别所在,也是未来设计需要探索和研究的方向。毋庸置疑,邱松教授的讲座内容非常的丰富和生动,让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也让同学们清楚的了解到设计研究与设计应用的之间的密切关系,以及设计形态学协同创新设计的研究规划。提倡同学们要善于观察自然、热爱自然,并与不同学科协同创新设计研究,勇敢做自己想做的事。

图片8.png 

邱松: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基础部主任,设计创新与品牌战略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理事;北京设计学会理事;中国流行色协会理事;国际设计管理协会会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资深会员,国际可持续设计联盟会员;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委员;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武汉纺织大学特聘“楚天学者”。教学成果多次荣获国家级、北京市和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主持和参与纵向、横向科研项目40多项此外,如: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广州亚运会和残亚会,深圳大运会火炬和颁奖台设计,国家高铁视觉导示系统设计,美国波音公司用户体验研究,英国ESRC老年用户体验与服务设计研究等。设计作品荣获德国红点、IF、台湾金点、美国EVOLO,中国红星等国内外设计大奖1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