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艺术工商·以美育美”系列讲座】李立芳教授主讲“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设计智慧”

发表时间:2022-10-28 11:23:39点击次数:

10月20日,设计艺术学院“艺术工商我先行”之“艺术工商·以美育美”系列讲座第二讲在乐知楼f201报告厅举行。我院李立芳教授以“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设计智慧”为题主讲。讲座由设计艺术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方笑副教授主持,我校师生代表、大汉国际工匠院负责人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等校内外诸多人士聆听了本次讲座。

李立芳教授以鲜活生动的案例、发人深省的故事为引,带领大家一同进入中国传统工艺美术设计智慧的“寻根之旅”。她指出,中国传统工艺在世界各民族的物质文化史上有着独特的美名。这一切包含了许多人工造物与生活的智慧,充满着乐观和向上的精神,表现出的美学品格,无不传递着艺人们用工艺技巧来诠释他们对人生的种种思考。面对新时代,大学在培养具有大格局、大情怀的新型复合型人才时,需要从中华五千年的文明中找到自己的文化源泉,从哲学、文学、艺术中汲取精神与力量。

本次讲座气氛热烈,引发在场师生积极思索与探讨,并提出“中国设计如何与新时代精神相结合?”“中国设计是否一定要带有中国特色才能被世界舞台认可?”“如何彰显中国艺术设计之美?”等问题。李立芳教授一一予以解答并强调,我们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历史中得到启发,以史鉴今,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既要继承优秀传统,更应在传承与创新中发展,取其“形”、延其“意”、传其“神”。要用设计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艺术工商·以美育美”系列讲座,是在学校、学院党委的支持下,由设计艺术学院教工党支部凝聚发展合力打造的特色品牌,项目邀请党员教师作为主讲人,组织开展的美育系列主题讲座。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己任,以深入扎实的思想学术成果及实际行动创新党建形式,同时立足“新工商”特色,助力学校、学院全面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新时代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文/王泺清 陈亚萍 图/李昊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