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SCHOOL PROFILE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湖南工商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始建于1993年,现设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工业设计4个本科专业,拥有一级学科“设计学”硕士学位点,“设计硕士”专业硕士学位点。学院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1400余人,教职工78人,专任教师56人,其中教授和副教授25人、博士(含在读)23人、硕士生导师23人,校外硕士生导师15人。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与学术水平,在全国同类高校与专业中居领先地位。学院拥有10个省级一流课程教学团队、湖南省121人才2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国家级、省级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5个;湖南省教学成果等级奖3项。学院分工会荣获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图片12.jpg

依托湖南工商大学“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与理科融合发展的学科布局,经过多年发展,学院在学科和专业建设方面成果丰硕。“设计学”是湖南工商大学重点建设的特色优势学科之一,湖南工商大学“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学科,“十四五”特色优势与交叉学科;在2020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名列第31位,排名进入全国前20%。“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环境设计”专业获批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平面广告设计》《景观设计》《广告摄影》等9门课程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教师在《文艺研究》《美术研究》《Building and environment》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60余本,主持完成国家级项目 8 项,省部级项目 100余项。通过多年的办学实践和努力建设,学院艺术类专业方向齐全、师资优良、特色鲜明,在学界和业界具备相当的社会影响力。学院现为中国广告协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分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教育专业委员会等国家级学术团体理事单位,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等省级学术团体常务理事单位,长沙市城市规划协会团体会员单位。

图片13.jpg

图片14.jpg

学院强调文化艺术创意成果的市场转化,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互补,突出开放办学的特色,教师主持或参与众多社会实践成果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师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在德国iF设计奖、“金点概念设计奖”、“米兰设计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学院奖、中国环艺设计学年奖等国内外重大专业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项800余项,被学界和业界誉为“湖南工商大学现象”。学院承办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学院奖十余年,获“卓越贡献奖”和“教育推动奖”。2016年,学院创办了首个“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创意集市”,获湖南日报、红网等主流媒体的连续专题报道,得到共青团中央和省市领导高度评价和肯定。学院已获批“湖南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成为了创新创意创业的高地。

图片16.jpg

图片17.jpg

为顺应新时期新形势下“一带一路”战略思想和教育国际化的理念趋势,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艺术人才,学院与意大利那不勒斯美院、佛罗西诺内美术学院、英国伦敦创意艺术大学等多所世界知名的艺术院校合作,开展“中意本硕连读班”等国际教育项目。老师通过国际交流、海外访学,促进了教育理念、学科建设、教学管理等方面能力的全方位提升。

办学30年来,学院向社会输送了大批的优秀人才。

杰出校友:熊超,中国获奖最多的创意人,The Nine创始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视效导演、冬残奥会开幕式视觉艺术家、中国第一座戛纳创意节设计类金狮奖得主,荣登《福布斯》中国顶尖设计师榜单。

图片18.jpg

徐守宝,见义勇为,橘子洲智救落水父女。2017年5月被评为“湖南好人”,2018年1月入选“湖南省2017年十大教育新闻人物”。

图片19.jpg

继往开来扬帆进,革故鼎新谱华章。设计艺术学院秉承“至诚至信,为实为新”的校训,踏着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创新型一流工商大学”的步伐,坚持“立德树人”,以艺术为基础、市场为核心、创意为灵魂,为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文化艺术人才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