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TEACHERS

环境设计系

环境设计系

唐艺菱

发表时间:2022-09-21 03:46:52点击次数:

1663746340009093048.jpg

唐艺菱,土家族,中共党员,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本科、硕士,博士在读,副教授,湖南省高级工艺美术师,湖南工商大学院教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用品协会理事,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从事高等美术教育18年,2020年4月成功通过国家教育部的严格评审,进入首批中国教育部产业导师资源库,成为入选的湖南仅有八位的产业技能导师之一。

近5年来在CSCD、ISTP、CSSCI、北大核心等高级别刊物上发表了论文、著作、作品七篇,光明日报出版社发表专著《中国陶瓷发展史研究》、论文《数码产品外壳注塑模的设计研究》、《景德镇陶瓷茶器造型设计发展研究》;作品发表《艺术百家》、《文艺研究》;主持省教改课题、省情课题、省教育厅科研项目、横向课题多项。取得1项陶瓷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017年获湖南省教育厅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

多次出访外国参加际陶艺会议交流,2014-2015年,受欧洲荷兰和波罗的海三国国立美术学院以及孔子学院邀请,随导师李见深教授一行以中国陶艺家身份进行学术交流和文化传播。2019年参加中央民族干部大学“文化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专题研讨班”学习,2016年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在巴塞罗那举办的第47届双年展,2018年参加匹兹堡举行NCECA美国陶瓷教育年会。

2014年陶瓷艺术作品《清韵》获得湖南陶艺年度大展传统创新类二等奖,2015年举办个人陶瓷艺术展, 2016年兼任湖南醴陵瓷谷美术馆艺术总监期间带领学生团队设计《在路上》系列作品获得中国湖南旅游商品大赛金奖2017年作品《长河落日》入展湖南省文旅厅“湖湘风华”湖南文化创意展,2018年入展龙泉世界青瓷大展,2022年参展首届中国民族工艺美术年展作品《落霞孤烟》被中国收藏家协会永久收藏。

2018年,组织策划德思勤大学生文创集市,带领学生从实践出发结合商业,把设计课堂搬到城市商业广场,鼓励学生创作出更多富有新意的文创类产品,培养学生市场营销能力;担任湖南省创意环境传播中心艺术顾问,连续四年带领学生参与保护江豚公益项目《微笑江豚计划》,让创意江豚彩绘艺术节走进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