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

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相关问题回复

发表时间:2020-07-02 03:44:32点击次数:


 

各位老师:

按照教育部和湖南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校将从2月17日起正式开展在线教学。近段时间以来,部分老师对延期开学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存在疑问,现统一回复如下:

一、关于教学计划

任课教师适当调整课程教学大纲或教学计划,暂时按照16个教学周撰写教学日历。延期开学期间,任课教师采用在线教学方式,学生返校(待学校另行通知)后将开展线下教学,任课教师要做好与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灵活安排课程教学时间。

二、关于教学组织

1.清点学生人数。QQ群能确保师生及时传递信息,学校已向学生公布每位任课教师用于教学组织的QQ群号,任课教师在组织线上教学前,务必在对应的QQ群中,根据教务管理系统中的学生名单清点学生人数,对没有入群学生应及时通知,各学院学工办或教务办应协助任课教师通知未入群学生参加线上学习。

2.组织在线教学。任课教师要通过学校课程中心、社会在线开放课程平台、QQ群等,提前向学生发布课程的教学目标、考核要求以及主要教参等资料和要求,充分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参与式学习,做好在线辅导、答疑、考核,学生的网络自主学习情况计入该门课程的平时成绩。

3.做好过程管理。任课教师将学习任务和具体要求提前发给学生,定期发布必要的学习资料,并进行定期的检查,及时反馈和掌握学生学习效果。因不同地域网络条件差异或其他异常情况,任课教师要考虑学生过程成绩的评定问题。要核实学生线上学习的真实情况,也要想到可能出现的困难,任课教师要及时了解学生的个体问题并深入关怀和引导,将育人做到细处,将教学变得温暖。

三、关于上课时间

每位学生(特别是辅修学位学生)可能要同时面对多位任课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各门课程原则上按照课表时间组织教学,但因教学平台或网络等特殊原因在课表规定的时间内无法组织教学的,任课教师与学生协商后可以灵活安排教学时间,但需要按照既定的教学进度组织教学。

四、关于教学内容

任课教师要坚持课程教学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注重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认真组织学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美德,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鼓励学生锻炼身体、开展课外阅读;坚持线上指导帮助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

五、关于教学检查

各教学单位按照教务处《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检查的通知》的要求做好教学准备和检查工作。

延期开学期间,教学检查以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学校督导为辅。主要检查各教学单位在线教学的准备和落实情况,查看各门课程是否组建用于教学组织的QQ群,检查学生入群、教学任务布置、教学辅导以及答疑等情况;督察学生有无干扰、影响教学秩序的言论及行为;对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进行教学督导,保证本学期教学工作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六、关于教学纪律

任课教师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严格遵守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任课教师是在线教学课堂的第一责任人,对教学内容严格把关,不得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不得在教学课堂上讲授、传播与课程无关的内容,不信谣、不传谣;严禁播放与教学内容无关的音频或者视频,确保线上教学秩序平稳。

七、关于教学平台

目前,我校大部分任课教师选择超星、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以及学堂在线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少部分教师选用了其它在线开放课程平台。

1.加入课程教学工作群。教务处分别组建了超星(QQ群361518979)、中国大学MOOC(QQ群1040995196)、智慧树(QQ群907198618)以及学堂在线(QQ群1048398799)等4个课程教学工作群,任课教师尽快入群并熟悉相关平台操作流程;选择其它教学平台的任课教师提前与相应平台联系,确保顺利开展在线教学。

2.提前做好教学准备。在教务处和相关平台技术团队的协助下,任课教师尽可能在开课前完成在线教学准备,如开放教学权限、导入学生名单等。由于选用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的教师数量较多,部分教师提供的表格缺失必要信息,考虑到平台承载等原因,部分教师选择的课程无法以异步SPOC进行,解决方法是任课教师把对应课程的链接发给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注册后把昵称改成如“学校+班级+姓名”模式,学生成绩和学习情况由学生本人截图发在课程教学QQ群中,供任课教师统计,作为课程成绩评定的依据。

3.多种形式开展在线教学。全国高校在线教学在即,各大教学平台访问压力大,网络拥塞等情况不可避免,任课教师要充分做好利用QQ、微信等工具开展在线教学的多种准备,课前共享课程PPT、参考资料等学习资源,进行在线辅导和答疑解惑。

八、关于教学工作量

学校将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相关精神,将承担教学任务的所有任课教师线上教学计入教学工作量,以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与创新。任课教师要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组织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布置在线作业,进行在线测验等学习考核;充分利用学习行为分析数据,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九、关于南北校区

南、北校区(含本三、专科层次)在线教学同步、标准统一;湘潭校区单独实施。

 

教务处

2020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