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培养与学位管理

培养与学位管理

设计艺术学院召开研究生学术论文撰写辅导会

发表时间:2020-12-17 12:00:00点击次数:

2020年12月9日下午2点半,设计艺术学院关于“如何撰写学术论文”的研究生学术辅导讲座在创意坊M210顺利召开。讲座由赵小波老师主持,全体研究生出席参加。

图片1.png

首先,赵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学术论文的定义要素、基本格式和撰写方式。赵老师指出,同学们的学术论文需要具备学术性、科学性、创造性、理论性,不仅格式上要有标题、摘要、论点、论证结构,内容上也要满足“信”“达”“雅”的实质要求,即可信度、可理解度以及修辞优美。同学们在写论文的过程中,需注意“八要”:主题线索要鲜明,理论要点要突出,专业术语要规范,图表公式要美观,理论推导要严谨,主题提炼要创新,文献综述要恰当,版面格式要贴合。赵老师指出,撰写学术论文是一个系统工程,写论文的能力也是一种综合能力。

图片2.png

接着,赵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创意选题以及投稿的技巧。赵老师提出,同学们在选题方面,需注意“新”与“深”,即话题新、表达新、理论新以及理论深、意义深,因此,同学们需要关注最新的科技前沿及相关领域的行业新闻,关注学术前沿的讨论话题,关注最新政策,关注交叉学科领域,学会结合新热点、新理论、新形势、新政策、新方法,将选题提炼出深度;同学们平时要学会利用学校图书馆、电子图书馆、期刊室查阅文献。在投稿过程中,同学们应该全面了解所投期刊栏目设置、文章风格与格式要求;找到正确的官网、投稿邮箱和电话;了解所投期刊须知、投稿周期,达到知己知彼。

图片3.png

最后,同学们纷纷向老师请教自己在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问题,赵老师热心地为大家的论文进行一对一指导。

本次讲座有效地为同学们的学术科研进行了系统的指导与答疑,增强了同学们的论文写作能力与信心。路漫漫学无止境,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受益匪浅,在未来的学术科研道路上将继续心无旁骛,努力钻研,笔耕不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