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培养与学位管理

培养与学位管理

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之路——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马栏山智创园学习调研

发表时间:2021-05-12 12:13:46点击次数:

5月10日,由李立芳教授和关红教授带领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院前往马栏山创智园进行教学实践参观。本次教学活动以长沙文创作为读解对象,目的是让学生在审美反思中领悟创意之道的本质,启发学生们用创意审美的眼光反思创意设计方面问题。通过重走总书记的视察路线,共同见证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最新创新产品和数字创意生态。

图片1.png

创智园是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打造的第一个以视频文创、内容生产为主的集聚基地,在一面如火如荼的建设背景下,加快文创企业、产业集聚,打造“中国V谷”城市文化新地标,加速实现“北有中关村 南有马栏山”的美好愿景。

图片2.png图片3.png

全体师生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参观了经典电影4K修复技术、人工智能实时新闻手语播报、5G+VR工业渲染技术、4K超高清视频技术和全景声音效等代表性技术成果,感受到一场音视频技术、数字经济和文化创意融合的分享盛典。

 

图片4.png

运用4K技术修复的老电影《雷锋》

图片5.png

已在新闻节目中启用的人工智能手语播报

图片6.png

能让用户快速上手制作节目的5G智慧电台

学生们还来到创智园的一期前坪与外场区域。这些区域的创意布展集合芒果TV、长沙广电和马栏山内容头部企业等代表性单位的获奖节目作品和正能量优质内容IP,各种创意打卡点引发了学生们的互动兴趣。

通过此次活动,设计学专业的学生得以亲身体验到最先进的5G高新视频技术与全媒体深度融合成果,并切实感受到人工智能时代媒体融合的无限可能,从而培养学生们的创意审美思维,提高创意审美素养,提升设计创意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