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培养与学位管理

培养与学位管理

2019级设计学研究生开展学术汇报系列活动(一)

发表时间:2021-05-28 02:55:46点击次数:

2021年5月18日下午,2019级设计学研究生在创意坊开展学术汇报暨毕业论文部分成果学术汇报系列活动,参与评审的导师有李立芳教授、唐朝辉教授、陈湘副教授、焦立强副教授等,学术汇报成员有林海琼、刘柃杉、吕慧、张莹。

首先,刘柃杉分享了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项目——《“结绳记事”——绳结文创产品的研发与推广》。该项目针对现今绳结文创产业存在的文化输出弱、产品附加值低、品牌意识弱等问题,通过用户画像的模式对消费群体进行了细分并推出多系列产品,以互联网运营模式作为对接点,绳结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核心,将传统手工艺与互联网供应链协同融为一体,将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实现传统手工艺数字化、绳结产业网络化和助农帮扶一体化。

其次,张莹的学术汇报主要阐述了专业学术论文的撰写历程,论文主要研究古村落文化旅游品牌的领域,以湘南田广洞村为试点,对其文化基因深入探索重构,嫁接古村落旅游业,提出古村落文化旅游品牌形象传播策略。汇报内容从文献背景调查、调研分析、提出对策、结论四个方面进行。

吕慧学术汇报从三个方面介绍:开放式高校边界空间现状概述与分析、疫情后高校边界空间分析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实现高校边界空间环境防疫。2019年末在国内始发并迅速全球传播的新型冠状病毒现仍对人类公共卫生存在着巨大健康威胁,因其高校的特殊性,在高校空间环境方面提出改造设计方案、建立长期稳定的空间环境防控体系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必然要求。本次汇报探讨的高校边界空间是校园空间环境的一部分,也是疫情外部防控的第一道关卡。

林海琼的学术汇报主要阐述本人参与导师省级重大课题的相关内容。如长株潭城市群老旧社区改造的主要困境与其根本矛盾是什么?汇报内容分为四部分:背景与目的、研究方法、结果分析和结论。该汇报认为长株潭老旧社区改造的主要困境是社会形态问题、思想形态问题、文化形态问题、物质形态问题和动态发展理论以及环境变化过快导致人的需求急剧增长和旧有空间功能发展停滞或缓慢之间的难以协调的矛盾。

学术汇报后,师生进行了现场讨论与交流,导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详细地解答。本次学术报告会的开展提高了同学们的学术水平,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