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培养与学位管理

培养与学位管理

传承与创新——设计艺术学院师生赴隆回县调研考察非遗

发表时间:2021-10-18 06:39:47点击次数: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与瑰宝。2021年10月16日至17日,湖南工商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及本科毕业班部分学生在关红教授,赵小波博士的带领下到隆回县、滩头镇及桃林村进行考察调研,共同深入学习和了解隆回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13.jpg


全体师生与隆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以及滩头年画研究会领导一起召开了座谈会,详细了解了滩头年画的发展历史及传承现状,关红教授向隆回县非遗保护中心及研究会介绍并展示了我校近年来非遗创新成果,深入交流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路径。座谈会上设计艺术学院与滩头年画研究会以及魏源文化创意园签署了湖南工商大学校外实习基地协议。


图片1.jpg


图片2.png


全体师生在隆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以及滩头年画研究会的陪同下,参观了隆回县滩头手工抄纸技艺传习所、高腊梅年画艺术馆及滩头年画福美祥作坊。与滩头年画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进行了亲切交流。


图片3.png


图片4.png


在与传承人的交谈过程中,学生们通过观察体验,详细了解了滩头年画从造纸到成画的工艺流程,体会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不易,增强了学生们的文化认同感。


图片5.png


图片6.png


通过此次调研,同学们体验到了最传统的工艺,并切实感受到了传承与创新的重要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要有机结合,既需要代代相守,也需要推陈出新。同学们通过学习,切实感受了古老的民间艺术魅力,既要重视技艺的传承与文化的延续,也要通过提升审美与创新思维,才能真正做好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