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

设计艺术学院实验中心简介

发表时间:2019-03-22 03:45:11点击次数:

        设计艺术学院现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动画、音乐表演、服装与服饰设计共5个专业。

目前,设计艺术学院实验中心有8个分实验室,总面积为2200多平方米,设备资产1100多万元。实验中心承担着学院几十门课程的实验教学、独立实践环节、各类学科竞赛及校内各种文化艺术活动。

具体情况如下:

(一)摄影实验室

摄影实验室始建于1998年,2012年获中央财政资助添置过设备,2017年下半年再次升级改造,面积扩展到180多平方米,拥有60多万元的摄影设备。

摄影实验室是集摄影技术、艺术摄影与应用摄影于一体的实验场地,主要面向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环艺设计、动画及相关专业学生开展实践教学,承担着学院《摄影基础》、《广告摄影》、《灯光设计》以及全院选修课《摄影基础》的实践教学。同时,也为教师开展教学和科研提供了必要的设备与场所。

微信图片_20190328153723.jpg 

(二)实验室

环艺实验室始建于2012年,2018年下半年进行了升级改造,面积约120平方米,拥有3D打印机、3D扫描仪、雕刻机、激光切割机、台锯、线锯、台钻等大型设备,是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的实验教学场地,承担着《构成》、《公共艺术品设计》、《家具设计》、《建筑模型制作》、《展示设计》等10多门课的实践教学;同时,也是学生创意训练、毕业设计、参赛活动的实践场所。


(三)印刷与包装实验室  

印刷与包装实验室始建于2012年,位于岭南科技楼一楼,面积约80多平方米,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的实验场所,承担着《书籍设计》、《包装设计》、《印刷设计》等课程的实验教学。

(三)雕塑、陶艺实验室

雕塑、陶艺实验室始建于2005年,2012年搬迁到岭南校区后获中央财政资助加以改造,2017年下半年再次完善。现有面积大约240多平方米,拥有电动拉坯机、练泥机、施釉机、搅拌机、雕塑转台等专业设备,共计资产40多万元。

承担着设计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动画专业学生《陶艺与雕塑》、《动漫雕塑》及毕业设计的实践教学和相关专业教师的科研。

主要实验项目有拉坯成型、盘筑成型、泥板成型、泥塑圆雕、泥塑浮雕、雕塑翻模、雕塑的创作与制作等实验。

(五)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

艺术设计学院共有5间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先后建于2012年、2016年,分别位于岭南校区科技楼三楼和M栋一楼,总面积大约350平方米,拥有180多台电脑,承担着全院《计算机辅助设计》、《三维动画设计》、《MAYA》、《网页及界面设计》、《虚拟现实设计》、《UI设计》、《视听语言》等10多门基础课、专业课的教学和实践。

微信图片_20190328153917.jpg

(六)音乐与表演实验中心

音乐表演中心始建于2017年7月,位于岭南校区,占地面积约850多平方米,拥有钢琴、电钢琴、专业录音设备等,总资产150多万元。分学生琴房、民乐室、音乐基础教室、舞蹈戏剧排练室、电钢琴室、录音室、音乐表演实训室,这些实验室分别用于音乐表演专业学生的日常教学、练习、形体与舞蹈的教学、音乐制作、录音、节目排演等,是音乐表演专业学生进行实验教学的重要场所。

微信图片_20190328153713.jpg

(七)服装与服饰设计实验中心

服装与服饰设计实验中心始建于2018年7月,设在岭南校区,总面积670平方米,拥有电脑平缝机、包缝机、吸风烫台、吊瓶式电熨斗等价值130多万元的仪器设备,共有6个分实验室。

服装平面制版实验室 、立体造型实验室、 服装工艺实验室,这三个基础实验室是集服装知识理论教授、实践操作、科研研发于一体的学生实战场所。

数字化服装产品研发实验室、E+互动服装工艺实验室、传统工艺研习室,这三个特色实验室,分别以现代技术和传统工艺为载体,对服装制作进行继承与创新研究。

主要实验项目有服装平面制版、立体造型、缝制工艺、数字化产品开发、CAD输出、传统工艺研习等。

微信图片_20190328153927.jpg

(八)新媒体互动实验室

新媒体互动实验室始建于2018年,设在岭南科技楼一楼和N栋,有2间分实验室:多媒体交互实验室和多功能报告厅,面积约340平方米,拥有无人机、机器人、非线编辑电脑等价值120多万元的现代化设备,主要用于视觉传达、动画专业学生的新媒体作品创作与展示。

                                          201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