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通知公告

设计艺术学院签约湖南雨花非遗馆打造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基地

发表时间:2023-10-19 11:10:43点击次数:

1010下午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关红党委书记陈鑫铭带领研究生干事、导师代表和部分设计学研究生、设计硕士赴湖南雨花非遗馆参加湖南工商大学设计学、设计硕士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同步开展访企拓岗行动促进学院本科和研究生高质量就业工作。湖南雨花非遗馆董事长郭存勇和管理层出席湖南工商大学和湖南雨花非遗馆设计学、设计硕士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基地签约仪式。

郭存勇董事长在仪式上介绍了湖南雨花非遗馆发展的历程和远景规划,表达了湖南雨花非遗馆对新时代传承保护和创新非遗专门人才的急迫需求,他认为通过校企合作共建探索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一定能将中国的非遗带到更高的文化高度和实现更广的市场潜力,助力中国文化自信自强。

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关红教授提出双方联合推进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对学校和企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她称本次签约开启了一个崭新的篇章,将达成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与湖南雨花非遗馆非遗文化研究推广的双赢。

湖南工商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和湖南雨花非遗馆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在非遗传承、市场推广、就业促进和文化创新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和互动,探索联合培养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设计硕士研究生,为非遗传承创新增添新的动力。

湖南雨花非遗馆由致力于传承非遗梦的郭存勇先生创办,作为湖南省第二批建设培育的产教融合型企业,聚集了359个非遗项目。馆内设“非遗”产品销售区、“非遗”舞台演绎区、“非遗”手工体验区、“非遗”传承人工作室等场所,秉承“非遗+市场、非遗+旅游、非遗+教育、非遗+互联网、非遗+演艺、非遗+文创”的发展理念。2017年被授牌“长沙市文化旅游示范基地”,2018年被授予“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基地”,成为长沙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基地。(设计艺术学院 李心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