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学位点简介

学位点简介

艺术硕士MFA

发表时间:2022-06-07 10:25:52点击次数:

艺术硕士是建立在设计实践基础上的应用性艺术学科,重在设计艺术历史与理论及设计艺术实践的研究,其目标是在造物活动中实现实用功能与审美理想的统一。本专业学位点依托湖南工商大学“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与理科融合发展的学科布局,本着“艺术设计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原则,强调对学生的艺术素养、创新能力的培养,开展跨学科、跨专业的教学与研究。以艺术为基础、市场为核心、创意为灵魂,培养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创新型应用型文化创意专门人才。

湖南工商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有29年办学历史。该学位点师资力量雄厚,学院共有专任教师69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5人,博士20人,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与学术水平在全国同类院校与专业中居领先地位。设计学是湖南工商大学重点建设的特色优势学科之一。艺术设计专业被评为湖南省特色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环境设计专业获批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设计学”成为湖南工商大学“十二五”“十三五” 规划重点建设学科、“十四五”特色优势与交叉学科。 2020年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学院“设计学”列第31位,进入全国前20%。经过多年发展,学科建设取得丰硕成果,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2 项,三等奖 2 项及其它各类教学成果奖项 20 余项;学院拥有省级一流课程教学团队9个、湖南省121人才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国家级、省级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5个。教师的专业能力突出,在全国各类赛事中获得创作奖项 100 余项,成果转化 40余项。近年来学院教师在《文艺研究》《美术研究》《艺术百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40余本,主持完成国家级项目 8 项,省部级项目 60余项,诸多项目体现出交叉学科研究特色,形成稳定的跨学科研究团队。

研究方向为:135108艺术设计(包括:环境艺术设计、新媒体艺术设计、品牌设计与传播、传统工艺传承与创新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