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SCHOOL NEWS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设计艺术学院开展“淬炼三心,点亮人生”主题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22-12-02 09:32:40点击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创建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文化艺术人才,设计艺术学院在全院教职工和学生中开展“淬炼三心点亮人生”特色育人活动。1126日下午,院长吴灿教授和学院党委书记唐朝晖教授在北校区多功能报告厅举办“淬炼三心,点亮人生”主题教育首场专门讲座。党委副书记陈鑫铭担任主持,学院各教学系部和学工办负责人以及2022级全体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唐朝晖书记向同学们诠释了“淬炼三心”的具体含义,即教师秉承“艺术点亮人生”的教育理念,淬炼“爱心、事业心和责任心”,全力培养学生的“信心、奋斗心和感恩心”。他结合学校的发展历程向同学们展开了爱校荣校的教育,通过师资队伍、专业建设、跨越式发展等方面增进了大家对学校的了解,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作为湖工商优秀学子的信心。为激发同学们的奋斗心,唐书记在讲座中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我国在经济、科技和文艺等领域的巨大成就,展示了新时代中国自立自强的光辉形象,勉励大家行动兴校和奋斗荣校。

吴灿院长为同学们做了“用创意去感受世界”的主题讲座,他首先以“艺术与武术”的类比切入主题,将武术“心法为内意,身形为外形”的宗旨与设计“意境为内意,造型为外形”的主张进行了比较,从认知、行动和拥抱三个角度解释了何为意、何为形的问题,鼓励大家通过“大大地掏出,怪怪地组合”来激发创意。他从前期准备、创意过程和实施步骤三个阶段向大家讲述了如何将创意落地,并通过众多优秀的学生创意作品和案例,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设计的优美与意境。吴院长在讲座的最后,勉励全体学生用自信和热爱开启创意的之门。

本次讲座是设计艺术学院“淬炼三心点亮人生”主题教育的重要活动,旨在以“爱心+事业心+责任心”推动形成设计艺术学院三全育人新格局,强化“优秀、勤奋、文明”的养成教育,着力培养具有“信心、奋斗心、感恩心”的时代新人。(文/郁惠云 图/夏智伊 卢虹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