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工作

传承与发展——设计艺术学院师生赴湘西调研考察非遗

发表时间:2022-10-07 04:46:08点击次数: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需要重点保护、大力传承与发展。9月24日至25日,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关红教授,研究生导师罗金阁博士、张敏博士的带领学院研究生赴吉首市、凤凰古城进行考察调研,学习梁氏苗画、蜡染技艺、扎染技艺、穆氏银匠工艺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7.png

在吉首乾州古城的梁氏苗画传承基地,全体师生欣赏了第一代至第四代传承人的苗画作品,了解了传统苗画的图形寓意以及绘画技巧,探讨了苗画今后的传播与发展工作,交流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路径。

图片8.png


在凤凰古城的蜡染技艺传习所,通过蜡染传承人王曜老师的介绍与流程展示,师生学习了蜡染技艺的制作流程以及创新手法,体验了制作过程中的画蜡环节,感受了蜡染艺术的独特魅力,并深入探讨了蜡染艺术的发展前景与文化创新。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在凤凰古城的扎染工作室,在与传承人向云芳老师的交流过程中,全体师生了解到了扎染工艺的制作流程以及工艺技巧,传承人的技法展示让大家更加深刻体会到了扎染艺术作品的特殊艺术价值。


图片11.png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同学们感受到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学习到了多样的制作工艺和绘画技巧,领悟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也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感。(设计艺术学院 盛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