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2021年设计艺术学院招生宣传资料

发表时间:2021-04-08 10:07:47点击次数:

一、基本情况

湖南工商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始建于1993年,1999年开办艺术设计本科专业,已连续招生21年。目前设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动画、音乐表演、服装与服饰设计5个教学系部及相应本科专业,拥有一级学科设计学硕士学位点,“艺术硕士”专业硕士学位点。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965人。现有教职工9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5人,博士(含在读)23人,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的17人。拥有湖南省优秀教师1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2人,校长教学提名奖1名。

二、机构设置

学院目前有四个教学系部:视觉传达设计系、环境设计系、音乐表演系、服装与服饰设计系;“四办两中心”:行政办公室、教务办公室、研究生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设计艺术实验中心、创意素质拓展中心。

三、师资队伍

学院共有专任教师69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5人,博士(含在读)19人,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的17人。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与学术水平在全国同类院校与专业中居领先地位。经过多年发展,学院学科建设成果丰硕。经过多年发展,学科建设取得丰硕成果,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1 项,三等奖 2 项及其它各类教学成果奖项 20 余项,省级实验教学平台1个。近年来学院教师在《文艺研究》、《美术研究》、《艺术百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40余本,主持完成国家级项目 8 项,省部级项目 60余项,诸多项目体现出交叉学科研究特色,形成稳定的跨学科研究团队。教师的专业能力突出,在全国各类赛事中获得创作奖项 100 余项,成果转化 40余项。

四、办学条件

学院环境优美,拥有独立的教学楼、画室等教学场地,教学设施齐全。学院现有:省级一流专业(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专业);省级特色专业(艺术设计专业);湖南省实验教学平台(设计艺术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湖南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湖南省大学生素质提升工程项目(“艺术点亮人生”特色成长辅导室);省级一流课程(《平面广告设计》、《书籍设计》、《景观设计》、《影像艺术》、《摄影基础》、《专业考察》);校级精品课程(《平面广告设计》);校级示范建设课程(《书籍设计》);校级教学团队(广告艺术教学团队)。学院设有设计艺术实践教学中心,含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环艺设计实验室、印刷包装实验室、摄影实验室、雕塑陶艺实验室、画室、工作室等,总面积2038平方米,设备价值2000余万元。艺术类图书资料藏书万余册,能满足师生的图书资料需求。

学院积极扩大校企合作,加强与行业的互动,建设有实习基地16个。近年来还进一步开拓社会资源,大力加强校企合作,与深圳源创易景观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鑫美域旅游规划设计院、湖南美景创意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湖南风和日丽设计有限公司、湖南红遍天印刷厂、湖南自在天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湖南鸿扬家装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光韬设计﹙长沙﹚有限公司、集雅景观设计策划有限公司、北京集美组设计有限公司、米娜凯威国际礼仪艺术教育、醴陵红瓷典瓷业有限公司、刘兆明长沙窑陶艺工作室等建有校、院级实习基地,为开展校企合作,进行实践教学和学生实习、就业创造了良好条件,为学生的社会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满足了实践教学的要求。设计艺术学院能够提供艺术硕士学习所需的充足的图书资料,学校图书馆、学生宿舍和各实践基地均具备良好的通讯和网络接入条件,保障了网上图书和相关文献的查阅。2016年,设计艺术学院与不多堂美术馆联合推出“大学生创意集市”项目,为学生的创新创业及校企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五、学科建设

学院拥有一级学科设计学硕士学位点,“艺术硕士”专业硕士学位点。设计学是湖南工商大学重点建设的特色优势学科之一,湖南省特色专业,湖南工商大学“十二五”“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学科。“设计学”学科2020年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列第31位,进入全国前20%。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专业获批湖南省一流建设专业,《书籍设计》等六门课程获批湖南省一流课程。通过多年来的努力与建设,我院艺术专业方向齐全、师资优良、特色鲜明,在业界具备相当的社会影响力。

设计艺术学院现为中国广告协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分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单位、长沙市城市规划协会团体会员单位,

六、专业介绍

1、专业名称:视觉传达设计   学制: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需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文化艺术品味,视野开阔,具备跨学科知识及综合能力,能在专业设计领域和企业、传播机构、大企业市场部门、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达设计、研究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人格健全、基础扎实、素质全面、追求卓越的创新型、创业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艺术概论、中外设计艺术史、中国绘画与书法、造型基础、构成、视觉传达设计基础、插画设计、图形创意、文字与版式、界面及网页设计、信息设计、平面广告设计、新媒体设计、书籍设计、视频广告、影像艺术、广告创意、广告文案创作、品牌整体形象设计等。

2、专业名称:环境设计   学制: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系统掌握设计艺术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具有创新能力、设计实践能力、较高文化艺术品味,具有开阔的文化视野及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在环境艺术设计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在艺术院校从事环境设计或教学、研究工作的人格健全、基础扎实、素质全面、追求卓越的创新型、创业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建筑设计史、建筑设计方法学、室内空间设计、景观设计、室内外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人机工程学、制图、建筑模型制作与工艺、建筑相关软件、中外工艺美术史、美学概论、公共关系学、造型基础、构成等。

3、专业名称:音乐表演专业  学制: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熟练掌握音乐表演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及基本技能,具备声乐、器乐等方向独立表演、合作表演的能力,熟悉音乐表演市场的基本运作知识,能组织策划音乐表演活动、管理音乐艺术团体,能自主创建工作室或表演团队,具有开阔的文化视野及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在专业剧场、文化馆站、中小学、企事业单位、演艺公司等从事音乐表演、艺术管理、教学等方面工作的人格健全、基础扎实、素质全面、追求卓越的创新型、创业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视唱练耳与弹唱、基础乐理、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和声与曲式分析、舞台表演与编创、形体与舞蹈、合唱基础、应用钢琴、音乐表演主专业方向、湖湘音乐文化创意、文艺演出与项目管理、音乐教学法等。

4、专业名称: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学制: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服装相关产业发展需求,具备良好的美学素养和扎实专业知识,系统掌握服装艺术设计领域必须具备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理解时尚潮流与流行预测的基本方法,掌握相应的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具备较强的设计创意能力、面料创新与设计、服装产品研发能力、服装数字化与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品牌策划与管理以及产品展示与营销,并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与自主创业能力,具有开阔的文化视野及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在服装企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服装艺术设计与产品研发、服装生产技术应用、品牌企划与营销管理等相关工作的人格健全、基础扎实、素质全面、追求卓越的创新型、创业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服装概论、时装画、中外服装史、立体裁剪、服装创新立体造型、服装面料创新设计、服装结构设计与工艺、数字化服装定制、服装实验设计、智能服装CAD技术与应用、管理创新、服装市场营销、经济学通论、管理学通论等。

七、人才培养

在办学过程中,我院依托本校经济、管理、信息科学等多学科优势和商科特色,遵循“艺术设计与经营管理相结合”的办学思路,以培养复合型人才为目标,突出艺术设计在文化经济中的实践应用,近三年来实际就业率始终稳定在95%以上。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于广告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动漫设计及文化产业管理相关领域,从事平面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动漫制作、文案策划、编辑出版等相关工作,学生能够充分的发挥自己的专业能力,与专业契合度很高。

学院依托学校“新工科+新商科”背景,强调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努力营造艺术设计、传播、营销等多学科知识的相互渗透、影响的学习氛围。近年来,设计艺术学院学生在国内外重大赛事中成绩显赫(如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广告协会学院奖、台湾时报广告金犊奖、美国ONESHOW金铅笔奖、中国环艺设计学年奖等),被业内人士称为“湖南工商大学现象”。至今已向社会各界输送了大批高素质、高质量的应用型专业人才,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八、优秀校友:熊超/Jody Xiong

The Nine创始人。中国第一座戛纳创意节设计类金狮奖得主, 全球D&AD设计大奖评审,入选《福布斯》中国顶尖设计师榜单,曾任CCG集团(Cross Communication Group)Think China执行创意总监、上海奥美Ogilvy & Mather创意群总监、上海Leo Burnett李奥贝纳创意群总监、北京Saatchi & Saatchi盛世长城创意组长。

他是中国获奖最多的创意人之一,其代表作品《绿色步行》和《隔离的键盘》分别被The Gunn Report评为世界得奖最多的平面海报第10名以及The Big Won授予全球获奖最多的设计第5名。令人印象深刻的奖项包括法国CANNES戛纳创意节设计类金狮奖,设计类银狮奖,难度系数极高的影片类铜狮奖及18项提名等国际、国内300多个奖项。